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登榜首 袁志爆发焦帅二传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9:10  新浪体育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预赛全部12场比赛,中国队共获得4场胜利(主、客场四胜阿根廷)。今年世界男排联赛预赛,中国队刚刚打完6场主场比赛,已经4场胜券在握,跃居D组首位。

  袁志爆发成全队英雄

  6月14日在杭州的揭幕之战,中国队与日本队激战两小时04分钟,打满五局后,以2:3失利。第二天再战对手,中国队先失一局后连扳两局;对手追成2:2,关键时刻,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把握住了机会,以15:12奠定胜局。

  一周后迎战远道而来的2006年世锦赛亚军波兰队,中国队第一场打了对手一个立脚未,稳,以3:1获胜。次日两队再战,中国队虽输,却与之打满了五局。

  28日、29日与埃及的两场争夺,是中国男排最后的两场主场比赛。埃及队是去年的非洲冠军,今年2月在奥运会非洲预选赛上,又以第一名的身份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参赛“通行证”。世界男排联赛开赛以来,他们一胜波兰、两胜日本队,在本组成绩最好。

  与该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的攻、拦、防均打出了较高水平,2:0领先后,当对方展开疯狂反击,第三局扳回,第四局又多次领先时,中国队顽强地一次次追平,并最终反超,以25:23再胜第四局。

  29日两军重新列阵,中国队没有给对手多少机会,一鼓作气便连下三城,使得自身的总战绩达到4胜2负。

  来自辽宁的4号袁志,是中国队今年参加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以来表现最为突出的队员。作为接应,他的进攻、发球、防守都有出色表现;六场比赛有五场得分高居全队之首,有些场次还列全场得分第一。

  目前,在世界男排联赛所有参赛16队的个人单项技术排名榜上,袁志个人得分排在第一、进攻成功率排第四、发球排第15、防守排第11。尽管随着比赛的继续进行,这些排名还有很大变数,但如此整体排序,对中国运动员而言,已经是空前得了。

  焦帅排名二传第一

  今年以来,周建安教练将两名年轻队员焦帅和边洪敏推倒了主力位置上,而且本着“用人不疑”的原则,一直让他们出任主力。今年世界男排联赛预赛的全部比赛,这两名年轻球员均首发、且打满全场。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一月多的最后备战阶段,敢于这样做,确确实实是需要胆略和魄力的。

  比赛的实践证明,如此破格用人很有眼光,因为焦帅、边洪敏的稳定发挥,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翻开世界男排联赛的最新单项技术排名,就会看到,二传排名第一的竟然是中国队的焦帅,他平均每局传出11.81个好球,超出第二名3.17个好球。边洪敏则位居拦网第二。不管最后他们的单项排名会有怎样的变化,能有目前的位置,已相当不容易。

  中国男排的水平在短时间内要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提高场上的组织者――二传的水平非常重要。较之国家队原来的主二传姜福东,焦帅传球的节奏更快一些,而且战术思路更加清晰。他与袁志的默契配合,更是强化了中国队一、二号位的进攻力度。

  边洪敏尚不足19岁,却称得上少年老成。2米10的身高使他成为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第一“巨人”。刚出道的边洪敏已经开始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与日本队比赛的第一场,他曾经成为全队得分最多者;与日本比赛的第二场、以及与波兰比赛的第一场、与埃及比赛的第二场,其拦网得分也居全队第一。

  当然,通过已经进行的比赛,也暴露出焦帅与有的队友配合还不够默契、调整进攻时组织还不够大胆等亟待加强之处。边洪敏的最大不足则是力量上的差距,这也是后面的比赛,他进攻威力相对下降的主要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