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传之争冯坤收复失地 六大环节比拼魏秋月落后四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0:03  竞报

  女排大奖赛6场全胜夺得两站冠军,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中国女排似乎慢慢找回了状态。而在关键的二传位置上,伤愈复出的冯坤状态也越来越好,陈忠和也坦言,奥运主力二传人选仍是冯坤。事实上,从北仑站开始,陈忠和就一直坚持让冯坤打主力,魏秋月的上场时间相对来说少了很多。冯坤和小将魏秋月之间主力之争的结果似乎也越来越清晰。

  排球体系当中,二传是战术组织的核心,而中国女排战术体系的贯彻实施,则需要二传具有盘活快变突击和精确组织进攻的能力。谁能在奥运会上担当起这个核心的角色?“冯坤作为一名老队员,相对来说优势明显一些。”前北京女排主教练林榆廷这样表示。

  配合·新老搭配需提高

  打分:冯坤5 魏秋月5

  在和队友的配合上,林榆廷和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都认为冯坤和魏秋月两人各有所长,“冯坤和周苏红以及赵蕊蕊的配合非常默契。但是另一方面,被借到天津队的魏秋月和薛明之间的配合也十分娴熟。”但是反过来,魏秋月和赵蕊蕊、冯坤和薛明之间的配合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因此在配合这一环节上,冯坤和魏秋月可以说是各有所长,打成平手。

  经验·老将大赛经验丰富

  打分:冯坤7 魏秋月3

  作为一名老队员,冯坤的经验自然要胜过魏秋月。在进攻战术的组织中,冯坤更加富于变化,而魏秋月则显得有些经验不足。去年亚锦赛上,对手曾坦白告诉陈忠和:“组织套路很快就被摸清了。”而出现这样的问题,二传魏秋月自然担负了很大的责任,这也显示出她在经验上的不足。

  进攻·冯坤更富于变化

  打分:冯坤6 魏秋月4

  在进攻上,冯坤能组织起多变有效的进攻体系,即使是中国女排在一传不到位或者半到位的情况下,冯坤同样能够通过娴熟的手法来有效保证来球的出手速度、空中的运行轨迹以及进攻球员最佳击球位置。

  王宝泉表示,魏秋月的优势则在于她的发球和拦网上,“魏秋月的发球比冯坤好,拦网环节也表现得比较突出,因为她手臂比较长。”

  防守·魏秋月尚不稳定

  打分:冯坤6 魏秋月4

  而在防反进攻的关键时刻,冯坤也能够通过对排球进行节奏上的加速,进而强行组织快攻战术,为9号赵蕊蕊和10号薛明提供更加迅捷的进攻机会,以确保中国女排在防反进攻中保持不错的成功率。“胆子大”,是王宝泉对于魏秋月的评价,“但是在稳定性和对于困难球的处理上,小魏还的确比冯坤差一些。”

  心理素质·冯坤能稳住

  打分:冯坤6 魏秋月4

  “冯坤非常自信”,林榆廷说,“这种自信在场上能激发其他队员的积极性,带动全队。”久经沙场的冯坤在心理素质上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而作为场上的核心,她的这种稳定也有助于全队的稳定。

  相比之下,魏秋月的心理素质就稍有欠缺,陈忠和也表示,在去年亚锦赛期间,由于自己发挥不佳导致女排错失亚洲冠军后,魏秋月的压力一直比较大,在心理素质上,小魏还有待磨炼。

  身体素质·魏秋月无伤病之忧

  打分:冯坤3 魏秋月7

  尽管冯坤近来表现不错,但是毕竟是刚刚伤愈复出,在香港站的比赛中,冯坤就几次因为体力问题被魏秋月替换下场,很明显,她的身体素质还并未恢复到最佳。

  而魏秋月作为一名小将,并没有大的伤病,在身体素质上,她占据了很大的优势。

  “得冯坤者得天下”,这是郎平的一句感慨。作为目前中国女排的两名二传,冯坤和魏秋月都背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从目前来看,在这场PK中冯坤仍然占据了上风,但是天津女排的主教练王宝泉说:“小魏还年轻。”作为一名年轻球员,魏秋月还有一些不足,“年轻人就能挑起这个担子,魏秋月很不容易,我相信她今后会表现得更好”。林榆廷也这样评价这个年轻的二传手。

  竞报记者李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