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8胜1负中国女排喜忧参半 一环节最让人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8:23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以八胜一负结束了大奖赛分站比赛,成绩可以说不错。

  冯、赵复出后,中国女排的二号位进攻明显加强,尤其是赵蕊蕊经过了两次严重的骨折,休养了将近四年,仍然能在进攻方面达到现在的水平,非常让人钦佩。冯坤同样是顶着伤病的影响作战,依然是中国女排二传位置上的第一选择。还有张娜,为自由人位置提供了选择的空间,对准备奥运会很有利。

  薛明、李娟的表现也比较稳定,能够把自己的特点表现出来。前者的短平快、近体快以及拦网,后者的一传、防守、发球、拦网,都是中国队比较强的地方。如果说王一梅是2006年中国队的最大发现,薛明是2007的惊喜,那么李娟就是2008年的收获了。当然李娟的进攻威胁不够大,不具备杨昊、王一梅那样的条件,但对于主攻奇缺的中国女排来说,也是解燃眉之急的最佳人选了。李娟打球的心态比较好,无论首发还是替补,都能尽量发挥作用,十分重要。

  中国女排在大多数比赛中,都表现出了极好的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具备稳定的、比赛不结束就不放弃的强悍心理。一支队伍的性格,就是主帅的性格。陈忠和那种决不服输的性格已经深深地渗透到这支球队的血液中,任何时候,对手都不能轻视这支球队蕴藏的精神力量,因为它随时可能转化为战斗力。

  当然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的话,目前女排还存在一些问题。能接一传的人太少,接应二传的负担很重,有时中国队通过换人来采用四人接发球稳定一传。对一传依赖性很大的中国队来说,场上坚持放三名190公分以上的球员,一传环节是最让人担心的。

  发球和拦防本来是中国队的强项,但香港站同意大利队的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赢了球却输了拦防,那只是比较典型的一场而已。在进攻上也有些问题,王一梅和赵蕊蕊同在前排时,进攻速度比较慢,几乎是二、四号位两个强攻而已,中国队的后攻仍然缺乏和前排的配合,前排快球起不到掩护作用,没有形成体系的立体进攻。

  此外我们不要忘了,中国女排是经过大半年集中之后才达到这个水平,而巴西、意大利只有不到两个月集中时间,阵容都还没有稳定,中国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总的来说,中国女排在三周大奖赛上改善了一些前段时间发现的问题,比如进入状态较慢,一传不稳定。不过和其他强队交手,主要还是看临场发挥,中国队没有明显的优势。

  大奖赛上巴西、古巴、意大利等强队先后亮相。古巴队目前阵容比较稳定,个人能力强,有核心选手,但是发挥起伏比较大,关键球还有欠缺,导致输给中国、意大利一共三场。巴西、意大利的队员4月底才结束联赛,集中时间较晚,现在还在摸索最佳组合,个别主力队员的状态也不理想,虽然这两支球队攻防全面、实力不俗,但前者历史上大赛心理不够过硬,后者球风偏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己向更高水平发展。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