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攻集体低迷中国队难觅胜机 重炮暴露拦防致命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9:47  新浪体育

  在中国女排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三名主攻手王一梅、李娟和杨昊表现不佳,在进攻方面没有起到应有的一锤定音的作用,而王一梅在一传防守上成为后排防守的一个漏洞,李娟的一传防守同样表现平平,主攻线的低迷也是中国女排遭遇惨败的原因之一。

  主攻进攻受阻倒轮次出现卡轮

  中国队与巴西队的比赛一开始,主二传冯坤看到对方针对中国队的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进行了重点的拦防,于是重点从王一梅的强攻进行突破,但是没有想到对方并没有派上主力副攻手法比亚娜,而上派上了身高1.96米的泰萨,她最近几场比赛一直作为巴西队的首发副攻出场,表现了很好的状态,拦网尤其表现出色。她在比赛一开始就与接应谢拉配合两度拦死王一梅的进攻,遏制了中国队的第一波进攻。

  此后王一梅频频利用力量突破对方的拦网,多次打手出界得分,但巴西队也注意了这一点,在王一梅打调整强攻时多次组成三人拦网来封拦她的强攻,造成王一梅出现了几次失误。本场比赛王一梅进攻23次得到10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43.48%,作为一个需要处理大量困难球的大主攻而言是令人满意的,但在比赛中她失误了四次,而且几次被拦,从进攻的效率来看并不令人满意。

  另一名主攻手李娟在前两局发挥正常,由于她正好面对对方的身高仅有1.70米的二传手弗法奥,而且她擅长直线进攻,所以她的进攻数度从弗法奥头上突破,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第三局开始,陈忠和教练可能是为了让前两局受到遏制的副攻的快攻打的更为流畅一些,也可能是为了让拦网不错的李娟去拦前两局打的相当出彩的巴西队的接应谢拉,而倒了轮次。

  这样李娟不得不去面对谢拉和对方副攻手的拦网,结果她在第三局一开始就连续两次被直接拦死,以后多次进攻不能下球得分,使得全队的三点攻轮次多次卡轮失分。最终也使得她的进攻成功率低到了31.58%。而王一梅在面对弗法奥时也没有改变线路,没有去打这个拦网漏洞,继续打大斜线,结果被对方数度拦防起球,这说明王一梅在技术和打球头脑上均存在问题。

  主攻手杨昊本场比赛作为替补在第二局末出场,但多次被对方防起,并没有起到救场度过二点攻轮、稳定军心的作用。

  一传防守成漏洞

  王一梅在香港站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曾数度防起对方的重扣而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但在本场比赛中,她的防守明显成为对方的攻击对象,巴西队的谢拉和马丽安妮都多次打到王一梅负责防守的六号位后区得分,王一梅明显暴露了防守移动取位较差的弱点。

  李娟作为中国女排目前一传防守铁三角之一,本场比赛一传也不能令人满意,一次接谢拉的发球失误,一次马丽安妮的发球过来竟然没有任何的反应。她接一传17次只有两次完全到位,两次失误,显然并不理想。而杨昊的一传范围比较小,上场以后接一传次数不多,接了一个以后也没有到位,同样不能令人满意。

  中国队主攻手在一传防守方面的不稳定的发挥,也使得周苏红不得不成为中国女排一传防守的中坚,接了过多一传的周苏红在战术进攻上也受到了影响。

  在拦网方面,王一梅虽然拦住对方副攻手瓦列斯卡的两次进攻,一次拦死对方的后排进攻,但仍然暴露了拦网取位和补拦意识等方面的问题。李娟本场比赛拦网并没有发挥出其判断准确的优势,第三局并没有拦住谢拉的进攻。中国队三名主攻手在拦防方面存在的问题值得重视,这需要她们在比赛中提高预判能力,尽量避免在这一点上成为中国队的漏洞。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