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加强版双塔遭最大惨败 网上长城怎亮真正威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20:07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预赛阶段最后一场比赛中三局比赛净负18分不敌巴西女排。赛前备受关注的中巴“双塔”大对决也以赵蕊蕊和薛明的惨败而宣告结束。此役中国“双塔”在进攻和拦网上全面处于下风,她们的弱势也使得中国女排在与巴西队的网口争夺上难以占到便宜。

  巴西“双塔”阵容微调 适应能力差中国难应对

  与两队宁波站的首次相遇相比,今天的比赛巴西队在首发阵容上进行了较大调整,特别是用年轻副攻塔伊萨顶替了法比亚娜首发亮相,塔伊萨也与老将维尔斯卡一起构成了巴西女排的新“双塔”。巴西队“双塔”阵容的微调给本队带来了新意,中国女排则因为适应能力较差而没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与身高1米94的法比亚娜相比,塔伊萨1米96的身高使得她在网上的优势更加明显。较之以前比赛中慢半拍的反应,如今的塔伊萨在主教练泽-罗伯托的坚持培养下有了明显的提升。塔伊萨在越南站的比赛中开始顶替法比亚娜出战,尤其是在拦网上的出色表现使得她更受主帅的青睐。复仇心切的巴西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启用维尔斯卡和塔伊萨的新组合收到了极佳的效果。塔伊萨不但拦网直接得到四分有效阻挡了中国队的进攻,她的快攻的威胁也有明显的提升,找人发球更是屡次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塔伊萨的出色发挥显然不在中国队的设想之内,她的进攻节奏与法比亚娜有着显著的差异使得中国球员极不适应,中国“双塔”在比赛中对她的限制不够使得本队一直处于被动。

  中国“双塔”进攻尚可 拦网漏洞多导致溃败

  此役巴西女排的发起极具针对性使得中国队的一传屡次受挫,主二传冯坤的进攻组织也不够理想使得中国女排快攻的优势无从发挥。在如此被动的情况下,中国队大多依靠攻手的个人能力进行突破,虽然周苏红的二号位进攻在马列安妮的重点照顾之下屡次受挫,但是中国“双塔”赵蕊蕊和薛明的进攻命中率还是得到了基本的保障,只是单靠她们的进攻难以支撑全队的进攻体系。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的两名副攻的进攻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薛明20扣12中命中率高达60%,赵蕊蕊16扣8中命中率为50%。在中国队一传质量差,进攻速度慢的大背景之下,薛明和赵蕊蕊的进攻联手为中国队贡献了20分成为本队最主要的得分手段。虽然赵蕊蕊的强打没能收到太好的效果,但是与隔网而对的巴西“双塔”塔伊萨和维尔斯卡的13分相比,中国“双塔”在进攻上的表现好不逊色。

  进攻表现尚可的赵蕊蕊和薛明却在拦网这一环节遭遇了惨败,正是因为二人在网口争夺不力使得中国女排的拦防过于被动,中巴两队的“双塔”在拦网上差距较为明显。三局比赛薛明拦网9次,1次得分5次失误3次撑起,赵蕊蕊4次拦网失误3次撑起1次。作为中国女排拦网中最为仰仗的“屏障”,薛明和赵蕊蕊两人仅有一次直接得分和四次有效拦网,如此低的拦网效率对球队的拦防体系贡献微乎其微。隔网而对的巴西“双塔”显然在拦防中作用更加突出,塔伊萨15次拦网成功4次失误4次撑起7次为巴西队创造了多次的反击机会,维尔斯卡更是5次拦网无一失误,成功1次撑起4次。从技术统计可以看出,无论是拦网的积极性、直接得分还是有效拦网,巴西“双塔”的作用都明显大于中国“双塔”。

  网上长城差距仍存 赵蕊蕊拦网有待恢复

  中国女排的“网上长城”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赵蕊蕊复出之后使得中国队的副攻位置终于迎来了难得的相对平衡,她的强势复出也成为了中国队克敌制胜的关键。然而在数次与巴西、意大利这样拦防一流球队的交手中,中国“双塔”的不足逐渐显现,尤其是赵蕊蕊的拦网水平与巅峰时期相比差距明显。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的副攻在拦网上的弱势全面显现,不但拦网的判断和手型有差距导致拦网破坏性强,移动速度上的劣势更是让中国队难以跟上对手的进攻节奏。巴西队的主攻杰奎琳和接应谢拉的突破速度极快,面对她们的拉开进攻,中国队的“双塔”组合甚至在拦网时连球都碰不到,速度上的劣势由此可见。如果连对手的进攻都跟不上,中国队就根本谈不上加强拦防。巴西的攻手虽然没有绝对的突破实力,但是面对一对一的拦网,她们的强攻落地开花并非难事。

  尽管赵蕊蕊在复出后的出色发挥备受推崇,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她在拦网上偏弱的现状。与03年的赵蕊蕊相比,她在网上的威慑力大打折扣,拦网水平的下降显而易见。中巴之战赵蕊蕊多次被对手的进攻成功晃过,在巴西队的快速进攻之下,赵蕊蕊的拦网甚至很难跟上对手的节奏。以中国女排现有的防守能力,要想不靠拦网只凭防守接起巴西队的重扣难度极大,因此副攻加强拦网已经迫在眉睫。

  马蕴雯和徐云丽两大替补难当重任使得中国队副攻的重担完全落在了赵蕊蕊和薛明身上。如何在保证进攻成功率的同时改善一下薄弱的拦网将成为中国“双塔”在下一个阶段训练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