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送”出首场胜利 决胜局想法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20:48  新浪体育

  在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场,中国女排以2比3负于意大利女排,无论从场面上看还是从得失分看,中国女排失误过多都是失利的重要原因。

  从国际排联提供的两队得失分看,进攻为69比71,中国队少得2分;拦网为12比9,中国队多得3分;发球为1比4,意大利多得3分;对方失误送分为24比27,中国队多送出3多。总得分为106比111,意大利多得5分。本场比赛净耗时1小时52分钟。从这些数字看,这不失为一场精彩的对决。

  中国队在取得第一局胜利后,第二局曾率先拿到3个局点,而其中两个局点都是因为自己失误而错失良机。如果这一局能在关键时刻把握住机会,有可能意大利队就得不到扭转局面的机会,中国队也许就会速战速决。当然,此局失利也不能只怪罪这两次失误,但这正是陈忠和指导所说的“豁得出去”和“比较脆弱”的差别,而比赛的胜负也会因此而事半功倍或事倍功半。

  另外,再说说两队的决胜局。前四局双方战成2比2,本来第五局两队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胜负机会均等。但中国队想法过多,开局发球就连续4轮失误,这是极不正常的。虽然进攻战术很出色,但心情不稳定是一目了然的事情,这对意大利队来说信心定会大增。不出所料,意大利队抓住中国队的一个两点攻轮次,就把比分打成了10比6。在15分决胜负的第五局,落后4分是很难追回的,而且意大利队在此局一个失误也没有,那就更难扳回了。

  第五局,中国队所得的9分,8分是进攻命中,1分是拦网成功。意大利队进攻得6分,拦网得1分,发球得1分,对方失误得7分。因此,不得不说此役是中国队“送”出去的。(中国排协杨玛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