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中国女排一人兴而全队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31  北京晚报

  周苏红打兴奋了,意味着中国女排出问题了!为何这么说?因为今天的中国女排中,周苏红的角色跟以前大不一样。过去,周苏红是响当当的主力接应,要靠她拿分的;而今她的主要职责是一传和接应,所以,如果说一场球周苏红突然在接应上打兴了,就其个人来说固然风光了,可对中国女排来说,肯定是快攻、甚至强攻两大环节上出了毛病,而且毛病还不轻!这就是昨天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古一战反映出的问题。

  当今世界女排男子化,接应二传手成为各路豪强最具冲击力的位置,甚至被命名为“侧翼攻击手”。周苏红原先与刘亚男、张娜一起组成了中国女排一传“铁三角”,但如今随着刘亚男的边缘化,张娜刚刚伤愈复出,周苏红的一传质量是决定中国女排能否打出高点快速多变战术的关键,因此以中国女排现状看,周苏红应该是一个默默无名的英雄,这个无名英雄的突然火爆,意味着本该承担主要突破得分任务的“中国双塔”的哑火,从这个意义上说,周苏红的单人爆发,成为中国女排攻防运转失灵的“噩耗”,由此就不得不提到“中国双塔”。

  “中国双塔”是陈忠和精心打造的准备称雄世界女子排坛的最有效武器。身高1.97米的赵蕊蕊和1.93米的薛明都是非常出色的副攻手,她们是天下第一高度快攻线,而且她们的亮相也颇具震撼力。但是,随着各队逐渐熟悉“中国双塔”,也抓住了“双塔”节奏慢的弱点,发起猛攻。同时,针对“中国双塔”的特点,对手针对她们进行了有效拦防。正因为被对手盯得太紧,二传手冯坤多次在可以传快攻时改变线路,传给4号位强攻。前天与意大利队首场比赛,首先是薛明状态低迷,被徐云丽换下,“中国双塔”折了一翼。昨天与古巴队比赛,赵蕊蕊也无法打开局面,被陈忠和用马蕴雯换下。至此,“中国双塔”彻底消失。

  昨天第三局,周苏红承担起全队主要进攻。背飞、前交叉、双快、双背飞、拦网,身材不高的周苏红居然承担起全队70%的进攻。因为我们的副攻线早已无法构筑,小将徐云丽和马蕴雯无法施展致命一击,这才显出周苏红。周苏红在主打,说明我们的进攻十分被动,网上优势也肯定丧失殆尽。

  火了周苏红,冷了“中国双塔”。也许,中国女排今天还会输给巴西队,遭遇三连败,但这也不意味着天塌了。我们仍可以依靠“中国双塔”征战北京奥运会,但陈忠和指导也要开拓思路,寻求变化。一方面我们不希望再看到周苏红昨天那样的独角戏,另一方面快攻替补徐云丽和马蕴雯组合的不错表现,也给了我们另一种启示:在奥运会上,我们是否要一味地使用“中国双塔”?为何中国队不能多几个人出场?多几种组合方式?待打乱对手节奏后,再换上“中国双塔”,效果是不是会更佳?只要变化得当,中国女排依然是强队,仍然是北京奥运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晾了周苏红,火了中国女排”。

  本报记者 孔 宁 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