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3-1日本 三连败后终尝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9:03  新浪体育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3-1日本三连败后终尝首胜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7月12日,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轮的争夺全部结束。在最后进行的亚洲两强中国和日本的遭遇战中,技高一筹的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3-1战胜对手赢得总决赛的首场胜利,四局比分为25-17、28-30、25-15和25-21。

  中日两队在预赛阶段香港站和澳门站的比赛中交锋两次,技高一筹的中国队均获得了胜利。虽然日本队的快变颇有特点,但是中国女排在网上实力上明显占优,胜面大于对手。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杨昊、李娟,副攻薛明、赵蕊蕊,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日本女排则派出了主攻栗原惠、木村纱织,副攻荒木绘里香、杉山祥子,接应高桥美雪,二传竹下佳江和自由人佐野优子。

  首局比赛中国队是二、三号位的快攻突破较好,周苏红、薛明的快攻以及赵蕊蕊的拦网接连得分使得中国女排迅速以5-2超出,日本队则通过木村纱织和高桥美雪的进攻突破中国队的高拦网,日本队的失误使得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保持领先。暂停后日本女排的一攻依然难有起色,中国队则凭借周苏红的扣球以及薛明的快攻连续突破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5。尽管栗原惠和高桥美雪的进攻稍有起色,但是中国队很快凭借赵蕊蕊的快攻和周苏红的发球得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比分拉开到16-8。暂停后又是赵蕊蕊的快攻命中帮助中国女排以17-8占先,坚持拼发球让双方都出现了不少的失误,中国队在20-11领先的情况下稍有松懈,日本队副攻的进攻有明显的回升,木村纱织的拦网也有斩获,再加上栗原惠的反击和发球接连得手,日本女排连得四分迅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5-20。好在周苏红和李娟的进攻稳定了中国队的情绪,中国女排以24-16领先获得局点。最终,杨昊的进攻得分使得中国女排以25-17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荒木绘里香的拦网让日本以2-0占先,中国队则凭借杨昊的强攻和赵蕊蕊的快攻还以颜色,木村纱织的进攻命中使得日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5-2。赵蕊蕊的快攻以及栗原惠的强攻成为两队最仰仗的得分点,日本女排则凭借栗原惠的强攻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的较大优势保持领先。暂停后栗原惠发球直接得分让日本队以9-4占先,好在周苏红的拦网成功以及杨昊的反击得分帮助中国女排将比分迫近到9-11。栗原惠的扣球连续命中帮助本队再次将比分拉开到13-9,关键时刻赵蕊蕊再度爆发帮助本队将比分追至13平。气势大振的中国队乘胜追击,赵蕊蕊的背飞和拦网接连建功使得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反超。暂停后中国队依然只有赵蕊蕊的命中率较高,日本队则加强了防守反击,依靠栗原惠和木村纱织的凌厉进攻连得四分以19-17超出。替补出场的马蕴雯和王一梅接连建功让中国队再度追至19平,两队一直相持到23平,赵蕊蕊的拦网得分让中国队以24-23领先获得局点。栗原惠和木村纱织的强攻让日本队将比分紧咬不放,两队相持到28平,木村纱织和荒木绘里香接连得分让日本队以30-28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用王一梅换下李娟,马蕴雯顶替薛明出战,日本女排则由狩野美雪换下了表现欠佳的高桥美雪。中国队加强了拦网的针对性,杨昊和赵蕊蕊接连拦网得分,日本队则失误较多,杨昊的发球直接得分使得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2的绝对优势领先。暂停后冯坤的探头让中国队以9-2领先,日本队则依靠荒木绘里香的快攻和栗原惠的反击将比分迫近到5-9,冯坤的拦网、马蕴雯的快攻和王一梅的强攻让中国队连得三分再次将比分拉开到12-5。日本队的主动失误、王一梅的强攻以及马蕴雯的快攻接连得分使得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9。暂停后杨昊反击得分以及赵蕊蕊希犀利的快攻连续命中让中国女排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11。虽然日本队栗原惠的进攻和大村加柰子的发球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3-20,但是赵蕊蕊的快攻还是让中国队以24-15领先获得局点,王一梅的强攻命中帮助本队以25-15大胜以大比分2-1超出。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阵容与上一局一致,日本队则将副攻杉杉祥子换下。荒木绘里香拦网成功让日本队一度以3-1占先,但是冯坤和赵蕊蕊的拦网接连建功让中国队迅速以4-3反超。荒木绘里香的快攻和拦网表现不错让两队战至5平,王一梅的拦网则使得中国队以6-5超出,马蕴雯封死对手的扣球让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保持领先。暂停后杨昊的强攻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0-7,王一梅突然爆发,她的强攻、拦网和发球连续得分,再加上马蕴雯的快攻突破和赵蕊蕊的封网,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0。虽然日本队试图通过栗原惠的强攻给中国队施压,但是赵蕊蕊和王一梅的出色发挥让中国女排以20-13领先。日本队利用木村纱织的进攻、大村加柰子的拦网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9-22,但是王一梅的强攻以及马蕴雯的拦网让中国队以24-20领先获得赛点。最终,周苏红扣球命中将比分锁定在25-21,中国队以3-1胜出。

  四轮比赛过后,巴西女排以全胜战绩排名首位,古巴队三胜一负位居次席,意大利两胜两负名列第三,中国、美国和日本三队同为一胜三负分列第四至第六位。

  最后一轮比赛中国女排的对手是郎平挂帅的美国女排,古巴和意大利两强遭遇,东道主日本女排则挑战四连胜的巴西女排。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