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险演惊天逆转惜负美国 总决赛1胜4负收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2:51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险演惊天逆转惜负美国总决赛1胜4负收官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7月13日,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入最后一天。在备受瞩目的第七次“和平大战”中,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顽强将比分扳平,但是决胜局把握机会能力不足还是让中国队以2-3惜败,五局比分为23-25、19-25、25-22、25-21和15-17。

  美国队主帅郎平与中国女排极深的渊源以及中美两队即将在奥运小组赛中遭遇使得此次两队的交锋备受关注。美国队虽然老将状态不错,但是该队的稳定性有明显欠缺将让中国女排有机可趁。

  此役中国女排率先登场亮相的是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薛明、赵蕊蕊,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美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格拉斯、汤姆-洛根,副攻阿金拉德沃、斯科特,接应汉尼弗,二传博格和自由人斯特拉。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美国队凭借汉尼弗和阿金拉德沃的二号位突破涨分,薛明的快攻则成为中国队的主要突破手段,6平后格拉斯的扣球失误让中国队以7-6超出,但是王一梅的发球失误以及汉尼弗的反击命中还是让美国队连得两分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领先。暂停后博格的发球接连破攻让美国女排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7,格拉斯后攻反击得分让美国队以12-8占先。虽然杨昊的反击让中国队一度将比分迫近到10-12,但是汤姆-洛根和阿金拉德沃的稳定发挥让美国队牢牢掌握了主动,汉尼弗的后攻和格拉斯的探头使得美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2保持领先。暂停后薛明的快攻较有威胁,杨昊和周苏红的打吊结合以及赵蕊蕊的探头将比分追至18平。赵蕊蕊的扣球失误让美国女排以19-18领先,19平后斯科特的快攻、汤姆-洛根的反击以中国队的失误使得美国队连得三分以22-19超出。落后的中国队依靠赵蕊蕊的反击扣球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1-22,虽然杨昊和王一梅的前后排强攻颇有威胁,但是阿金拉德沃的快攻还是让美国女排以25-23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斯科特的处理球、汤姆-洛根的反击以周苏红的被拦让美国女排连续得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5-1。杨昊连续的四号位突破帮助本队将比分迫近到3-5,王一梅的反击扣球下网还是让美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保持领先。暂停后薛明的快攻以及封死汉尼弗的扣球帮助本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7-8,但是薛明快攻被拦以及斯科特的探头得分使得美国女排再次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8。中国队用马蕴雯换下薛明,美国队则凭借汤姆-洛根和汉尼弗的接连反击命中以14-8占先,好在中国队二号位突破有所增加终止了颓势,美国女排则依靠汤姆-洛根的强攻命中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0的较大优势领先。暂停后中国队只有杨昊的强攻稍有威胁,美国女排则拦防成功率极高,汤姆-洛根和格拉斯的强攻接连得手让美国女排将比分拉开到18-11。中国队拼发球失误过多,好在对手稍有波动失误增加以及王一梅的发球得分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16-20。美国队依靠汉尼弗的强攻以及阿金拉德沃封死杨昊以23-17领先,杨昊的强攻再次被拦让美国女排以25-19再下一城以大比分2-0占先。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继续用魏秋月担纲主二传,李娟则顶替杨昊出任主攻。开局阶段格拉斯的发球得分让美国队稍占优势,两队一直相持到4平,赵蕊蕊的快攻命中、王一梅封死阿金拉德沃的快攻以及汤姆-洛根的失误让中国连得三分以7-4超出,汤姆-洛根的发球失误更是让中国队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格拉斯的反击命中以及王一梅的失误让美国队将比分迫近到8-9,好在赵蕊蕊的探头得分让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1-8。美国队一传不稳,中国队加强防守后赵蕊蕊和李娟连续反击命中以14-9占先。美国队在10-15落后的情况下凭借汉尼弗和阿金拉德沃的反击以及王一梅的失误连得三分将比分迫近到13-15,好在王一梅强攻命中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占先。暂停后双方比分相持不下,赵蕊蕊的快攻以及汉尼弗的强攻均颇有威胁,中国女排以23-20保持领先。最终,周苏红的突破得分让中国队以25-22扳回一局。

  第四局比赛3平后赵蕊蕊的快攻以及李娟的反击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以5-3超出,美国女排则依靠汤姆-洛根的吊球、纳玛尼的两次后攻以及赵蕊蕊的被拦让对手连得四分以7-5反超。落后的中国队用冯坤换下魏秋月,汤姆-洛根的失误以及赵蕊蕊的反击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反超。暂停后王一梅的反击命中让中国队以9-7占先,相持阶段两队强攻命中率较高,冯坤的发球得分使得中国女排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9。相持阶段美国队创造了不少反击机会,但是汉尼弗和汤姆-洛根接连失误让她们错失追平比分的机会,中国队则凭借李娟的反击命中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保持领先。短暂的相持之后王一梅的强攻命中以及斯科特的扣球出界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20-16,汉尼弗的扣球失误更是让中国队以22-17占先。美国队凭借李娟的失误、汤姆-洛根的反击将比分迫近到21-24,李娟一锤定音让中国队以25-21再胜将大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的比赛中国队由冯坤担任主二传,主攻则依然由李娟和王一梅搭档,美国女排则依然由纳玛尼顶替格拉斯出战。周苏红的吊球以及斯科特的失误让中国队以2-0占先,但是汉尼弗的强攻、赵蕊蕊的被拦、王一梅的后攻失误以及纳玛尼的发球得分让美国队连得四分以4-2反超迫使中国队暂停。暂停后斯科特封死周苏红的快攻让美国女排以5-2占先,中国队则再次将年轻二传魏秋月换上场。中国队拦网的加强让美国队开始出现失误,连续两次主动失误让中国队追至5平。美国队一传受挫,赵蕊蕊封死汤姆-洛根的强攻以及李娟反击得分使得中国女排将比分拉开到7-5。关键时刻赵蕊蕊快攻出界让美国队追至7平,汤姆-洛根反击得分让本队以8-7领先交换场地。9平后赵蕊蕊的发球得分、格拉斯的强攻下网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以11-9反超。关键时刻纳玛尼的强攻命中让美国队追至11平,好在赵蕊蕊封死格拉斯的强攻让中国队以12-11占先,12平后汤姆-洛根的反击让美国队以13-12反超。尽管格拉斯的强攻让美国队以14-13领先获得赛点,但是中国队坚持快攻突破将比分扳成14平,15平后汉尼弗两次强攻命中让美国队以17-15险胜,从而以3-2力挫中国队。

  至此,中美两队已经结束了总决赛的五场大战。中国女排的成绩为一胜四负肯定无缘四强,两胜三负的美国女排能否入围三甲还要看古巴和意大利的比赛结果。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