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秋月临危受命险演救主好戏 精彩背后却仍有瑕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5:01  新浪体育

  若非第五局那个颇有争议的判罚,中国女排极有可能在第七次“和平对话”中上演惊天大逆转。即便憾失胜利,但在先失两局后得以奋力连扳两城,中国女排的顽强精神值得赞许,而这一切都缘于一位置上的人员变化。

  魏秋月再成“救火队员”

  早在宁波北仑分站赛对垒巴西队时,年轻小将魏秋月便在全队被动之时临危受命,得益于其较为合理的分配球,中国队也顺利度过难关,并最终在鏖战后险胜巴西队。

  本场比赛,三周前的一幕得以重演。在与美国队的前两局比赛中,中国队在一传欠稳的情况下,进攻点过多地集中于四号位强攻,结果导致全队进攻屡遭阻碍。在逆境之时,主教练陈忠和又一次利用调换二传,试图改变场上的局面,而魏秋月也不辱使命,帮助全队成功“自救”。

  在比赛中,魏秋月在二传调配方面显得较为冷静,在前排三点攻时,充分利用进攻队员相互的掩护主导了中国队的进攻。当全队处于前排两点攻时,魏秋月也果敢地将后排进攻融入进攻体系,使得全队避免了在前排两点攻时“卡轮”隐患。

  此外,魏秋月在与攻手的配合方面较之以往有所改善。其中,魏秋月在一传到位时,并非一味与赵蕊蕊使用背快、背飞等身后战术球,而是与其增加了如近体快等身前战术球。不仅如此,魏秋月也效仿了冯坤在对垒日本队时的战术,在防反中果敢地与赵蕊蕊配合近体快等战术,令美国队拦网队员措手不及。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与魏秋月共同作战,在魏秋月较为合理的传球调动下,薛明的进攻状态也随之提升。在与周苏红、李娟、王一梅的配合中,魏秋月同样表现甚佳。正是依靠进攻多点开花,中国队才能在打乱对手节奏后取胜第三局。

  精彩之后却仍有瑕疵

  虽然在第三局表现上佳、虽然帮助全队摆脱了完败的尴尬结果,但综合整体来看,魏秋月的表现并非十全十美。鉴于其在第三局的精彩演绎,主教练陈忠和给予魏秋月充分信任,让其在第四局再度担纲先发二传。不过,在中国队开局领先的有利局面下,魏秋月却顿时陷入低迷状态。在多次一攻组织中,魏秋月的传球点过于集中,在二传质量上较之此前也有所下降,期间曾直接导致赵蕊蕊2号位背飞被拦,并致使全队被对手还以一波4比0的小高潮,瞬间失去领先优势。纵然在冯坤再度登场后,中国队在进攻环节上威力有所恢复,最终再胜一局,但因魏秋月的稳定性欠佳的“弊病”,中国队险些在该局将全场胜利拱手相让于美国队。

  作为重点培养的年轻二传,魏秋月曾在07赛季逐步积攒了比赛经验,但传球稳定性始终是阻碍其更快发展的“掣肘”。在冯坤状态尚未调整至最佳时,魏秋月也必须承担“临时救火队员”的责任,其在替补上场时的表现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队在比赛中的“命运”,因此提高稳定性乃是魏秋月在日后的“重要课题”。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