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分数据显赵蕊蕊核心作用 复出表演究竟成色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18  新浪体育

  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她荣膺最佳扣球奖,并在最佳拦网榜中位居次席。伤别赛场4年后,她再度现身该项比赛。不过,与5年前相比,如今的赵蕊蕊虽在得分与进攻榜上位居前列,但其在网上的统治力却已大不如前。

  数据显示核心作用

  在结束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征程后,赵蕊蕊在稍作休整后便随队参加了其在伤愈复出后的第二场国际正式比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从九场分站赛,到五场总决赛,赵蕊蕊稳居首发之位,虽表现略有起伏,但三项数据则鲜明地体现出其在队中的核心作用。

  在九场分站赛中,赵蕊蕊在前七场比赛中的得分均上两位数,其中其在对垒巴西队时得分高达23分。最终,赵蕊蕊凭借总分129分名列得分榜第七,并力压120分的王一梅与107分的薛明,位居全队之首。进攻方面,赵蕊蕊大放光彩,其凭借52.63%的进攻成功率力压群芳,坐上该项技术榜的“头把交椅”。此外,赵蕊蕊在拦网环节中同样是队中的翘楚,排在第六位。

  在总决赛中,纵然在迎战古巴队与巴西队时仅入帐5分和7分,但凭借最后两场比赛得分超过20分的上佳表现,赵蕊蕊以总分77分与古巴队主攻鲁易兹并列第三位。不过与分站赛相比,赵蕊蕊在总决赛的进攻排名则下降三位,以49.23%的成功率位居第四。拦网方面,赵蕊蕊在总决赛的排名与分站赛持平,均排名第六位,但其成功率低于分站赛。上述三项技术,赵蕊蕊均在全队中稳居首位。

  进攻不俗仍有瑕疵

  对于中国队而言,赵蕊蕊的进攻乃是一把锐利的“武器”,其手段的多样性、速度之快以及身高的优势让各队有所忌惮。比赛中,赵蕊蕊在一传稳定的情况下,能够利用其在身后战术球方面的优势,利用背快、背飞、时间差、位置差等战术突破对手拦防。在防反的调整球中,赵蕊蕊也多次利用在中央强打抑制轻吊建功。由于她的“回归”,两点攻副攻进攻不利不再是中国队的“痼疾”,前排两点攻卡轮的次数较之以往有所减少。

  然而,由于久疏战阵,赵蕊蕊在起跳速度上的优势以及突破能力均难与当年媲美。在分站赛与意大利队的对决中、在总决赛与古巴队、巴西队的比赛中,一旦遭遇对手的“重点照顾”,受限于如今的起跳速度,赵蕊蕊的突破能力也随之下降,这一进攻点也因此屡遭对手封堵。另一方面,由于薛明发挥时好时坏,中国队的“双塔”体系也曾多次惨遭“瓦解”。

  作为全队的进攻核心,赵蕊蕊理应在被动时刻承担“救世主”的角逐,奥运会的临近也迫使其须尽快提升起跳速度,这对于赵蕊蕊能否在奥运会时体现自身价值尤为重要。

  拦网问题亟待解决

  众所周知,03年时的赵蕊蕊之所以能够统治网口,除因其进攻能力出众外,她的拦网水平亦属上乘。不过,现在的赵蕊蕊在拦网环节中的实力却大打折扣。客观而言,较之起跳速度偏慢,赵蕊蕊在拦网方面的表现则更令人忧心。纵然在分站赛与总决赛的拦网排名均挤进前十,并位居全队之首,但赵蕊蕊此往在移动、取位上的优势如今已经全然无存。

  曾几何时,赵蕊蕊与冯坤的端拦网组合令各队攻手“闻风丧胆”,上述两者的拦网也曾被誉为世界最佳。然而在本次比赛中,各队攻手却频频突破赵冯拦网组合,这在很大程度上因赵蕊蕊移动速度较慢所致。此外,在靠近4号位拦网与中间单人拦网两方面,赵蕊蕊也存在不足之处,曾多次造成中国队在网上形成空网,让对手轻易突破。上述问题均需要赵蕊蕊在日后尽快加以改善。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