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心低迷暴露女排最大隐忧 为何说回归传统还得靠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9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以一胜四负的成绩结束了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比赛,成绩很不理想,作为中国女排的主二传,冯坤在身体疲惫、膝伤未愈的情况下坚持打完比赛,值得赞扬,但在比赛中也暴露了攻传配合起伏大、乱球处理失误多等问题,值得进一步总结。

  攻传配合起伏大 快变风格逐渐丧失

  冯坤在中国女排此次总决赛的五场比赛中均首发出场,担当了大部分的传球任务,这说明她作为一个成熟的二传手,更为主教练陈忠和所倚重。与魏秋月相比,冯坤的优势是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稳定,抗压能力强。在技术方面冯坤的传球更为快速,与主力队员赵蕊蕊、周苏红和杨昊等的人配合较为默契,头脑清楚,能及时找到对方网上的突破口。着眼于北京奥运会,冯坤将肯定是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手,她的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决定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发挥。

  魏秋月的优势是传球节奏感要好一些,传球速度不快但相对比较稳定,与薛明配合比较默契,此外她略慢的传球节奏也使得主攻手王一梅打得更为舒服。在本次比赛中陈忠和教练也数度在不利的局面下派魏秋月出场改变节奏,她在对美国和古巴队的比赛中也比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一度扭转了局面值得肯定。

  冯坤的年初归队以后伤病恢复比较顺利,但在四月份伤病一度出现反复,但仍坚持参加了瑞士精英赛和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全部比赛,从比赛来看她在连续作战以后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打到总决赛以后体能和精力都有些透支,因而在移动、插上传球上显得有些迟缓,也因此出现了调整传球不到位、与攻手配合失误等问题。

  冯坤在大奖赛分站赛宁波站和香港站的比赛中体能比较充沛,脚下移动也比较快,跳传比较多,但在总决赛中却与此前判若两人,移动比较慢而且跳传少,出手显得比较慢,中国队的整体节奏也因此显得很慢,很多跑动进攻难以拉开对方的拦网,赵蕊蕊和薛明本次比赛的跑动进攻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除与对手重点盯防有关以外,不能不说冯坤的传球节奏过慢使得她们的进攻相当暴露,同时在很多情况下周苏红的第二点跑动进攻都传得很暴露,对方即使被中国队第一点跑动所牵制也能来得及移动补拦,从而限制住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在这种情况下,跑动进攻被对方多次防起就成为必然了。

  此外冯坤在本次比赛与全队也出现了多次的攻传配合上的失误,甚至与她配合最为默契的赵蕊蕊都出现了多次失误,与薛明和王一梅的配合同样不够理想,这两名年轻队员处理困难球的能力本来就不够强,在传球不到位以后出现了很多进攻失误。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本次比赛中国队的一传不是很理想,冯坤在体能透支的情况下处理不到位的一传非常困难,因而常常出现传球不到位,强行组织的快球高度和远度都不够理想,使得攻手难以发力。

  此外中国队本次比赛处理乱球的显得相当粗糙,中国队防反时打得很不顺畅,防反时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冯坤受困于伤病影响常常不能及时插上传球,而周苏红等人调整传球能力不足,常常出现传球不到位和直接失误的现象,贻误了战机,而冯坤也出现了几次直接传球到标志杆上等低级失误,这也使得以防反快速为特色的中国队丧失了快速多变的防反,不得不与对手进行强攻对抗,使得中国队的进攻多次被拦。在与古巴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对方的拦网数据都相当惊人,不能不说与中国队进攻组织不力有关。

  调整状态恢复快速多变成救命稻草

  冯坤本次比赛表现不够理想与她的伤病关系很大,表现不佳但并不表明这就是她的真实水平,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冯坤完全可以在体能、精力、与队友的攻传配合上恢复原有的状态。相信经过调整以后她能够以最佳的状态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

  从本次比赛来看,中国女排的网上实力不及美国、古巴、巴西等世界强队,若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必须找回快速多变、全面失误少的这些原有技战术特点。

  作为冯坤而言,首先是要尽快恢复伤病,脚下移动和插上速度恢复到原有水平,增加跳传比例,提升中国队的全队的进攻节奏,使得全队的跑动进攻能真正拉开对方的拦防,与对手打出快速的网上游击战。

  然后就是提高处理乱球的能力,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保证自己的传球舒服、到位,给每个攻手提供位置最佳的“炮弹”。

  第三是加强与攻手的攻传配合,除了与赵蕊蕊、周苏红等人做到更为默契以外,给薛明或是马蕴雯的传球时机和位置要更加适合她们的胃口,最大限制地发挥她们的特长。给王一梅的传球要力争做到舒服、到位,尽量避免出现扎网、不到位、倒三角等难以处理的传球。

  第四是从比赛比赛中找到对付世界各强队的办法,仔细研究她们每个轮次的弱点,在奥运会时做到心中有数,力争尽量从她们的薄弱环节突破。

  从冯坤和魏秋月来说都必须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的训练中在体能、技术、战术等方面做好精心的准备,才能完成北京奥运会这个艰巨的任务。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