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隔一年似判若两人 中国女排07最大收获却陷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43  新浪体育

  去年以来中国女排启用了副攻“双塔”,对战术打法进行了革新,而新秀薛明在去年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相当出色,被称为2007年中国女排的最大发现。今年以来她更是与名将赵蕊蕊联袂组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塔组合”,然而本次世界女排薛明却暴露了许多问题。

  绝对主力数度被替换下场

  薛明在今年以来一支是主教练陈忠和着力打造的副攻双塔之一,无论是年初的中古对抗赛还是性别大战、瑞士精英赛、大奖赛三站分站赛,薛明都是绝对的场上主力。尽管她在比赛中出现过一些波动和起伏,但主教练陈忠和依然用人不疑,始终坚决让她在场上打主力。在与主二传冯坤出现配合问题时,教练换的不是她而是冯坤,这足以说明她在陈忠和教练心目中的地位。

  薛明在大奖赛分站赛中表现基本上比较正常,她的总得分107分居各队队员的第12位,中国队内的第3位。进攻成功率也达到了比较理想的54.73%,而拦网方面她与赵蕊蕊并列各队队员的第6位,同样比较理想。在宁波站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她的进攻成功率达到了58.82%,香港站对古巴队的比赛中进攻成功率为58.33%,澳门站对巴西队的比赛中进攻成功率为60%,仅在香港站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进攻受阻成功率低到了36.36%。

  这样的表现对于一个新秀来说是比较理想的,尽管她存在着进攻手段比较单调,主要以近体快和短平快为主而背飞的节奏很慢等问题,在拦网上存在着拦网判断不准确、有效拦网不多、破坏性拦网失分过多等问题,但进攻的强势依然使人们对她充满信心。

  但在本次比赛中薛明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在首场对意大利的比赛中她就因为进攻难以奏效造成卡轮而被替换下场,打满三局她进攻仅得到四分,显然成为中国队的一个短板。在其后的四场比赛中她延续了低迷的状态,对古巴一役没有获得出场的机会,而对巴西队的比赛中打了三局半的比赛进攻却仅获2分,加上拦网仅获得7分,使得中国队在她在前排的轮次时被多次卡轮失分。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她打满两局比赛同样因仅获3分而被替换下场。在最后一场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她表现比较正常,全场比赛拿到了13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70.59%,但仍在比赛中因卡轮而曾被短暂替换下场。

  总体来看薛明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很不理想,进攻起伏大、拦网漏洞多,这也使得中国女排的“双塔”统治网前的设想化为泡影。

  技术漏洞多 风格难以溶入整体战术体系

  薛明的进攻主要是以二传身前快球为主,这种进攻缺乏大范围的跑动,很容易被对方身材高大的副攻盯死,本次比赛薛明的进攻就难以通过巴西的瓦列夫斯卡这样的顶级拦网手,她的背后球打的比较少,而且节奏过慢,对方副攻脚下如果移动的快的话将面对对方的双人拦网,很容易被对方抑制。

  由于她的身前快攻难以拉开对方副攻手的拦网,这使得王一梅等主攻手难以在她的掩护下获得更多的进攻空间,往往对方的副攻手来得及并过去拦中国队主攻手的强攻,给她们带来很大的进攻压力。由于她的背后球打的慢,难以吸引对方的拦网火力,这也使得周苏红的第二点进攻打得过于暴露。由于自身的特点没有溶入全队的战术体系,这也使得目前中国女排的整体战术进攻主要以个人能力为主,很少起到相互跑动掩护的效果。

  在拦网方面,薛明的拦网判断不好,尤其是面对巴西队和古巴队这样进攻点分散的球队时,她的判断暴露了明显的不足,常常被对方的二传手所晃开,难以与两端的队友形成集体拦网,这也使得中国队在网上的漏洞相当的大。此外她的拦网手比较软,很多球已经摸到但因拦网手比较软而造成打手出界。本次比赛薛明在出场时间不是很长的情况下就出现了19次拦网破坏失分,值得她反思和重视。

  总体来看薛明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中表现不理想,与去年大奖赛总决赛的闪亮发挥判若两人,但她毕竟是一个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担当过主力的新秀,出现起伏是正常的,需要在比赛中去总结提高,如果她能在本次比赛中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那么还是有可能打好奥运会的比赛的。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