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长云:女排奥运夺冠前景堪忧 热身赛不等于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2:16  新浪体育

  2008世界女排大奖总决赛13日落下帷幕,尽管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中表现欠佳,以5战1胜4负的战绩最终排名第5名,给北京奥运会夺冠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我们并不能就此失去对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冠军的信心,毕竟这只是奥运会前的一次热身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上也只拿到第五名,但却夺得了奥运会冠军。从分站赛的八连胜到总决赛输四场球,既有球队兴奋期来得过早,目前已进入了疲劳期的因素,也有技战术方面的问题。

  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较长赛制历来颇受争议,对每支参赛球队的体能、竞技状态的保持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因此世界女排强队并不太重视,特别是在奥运会年。也许是出于某些战略考虑,已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女排强队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两队,都有可能是特意回避了参加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而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全胜战绩夺得总决赛冠军的荷兰女排居然也没有晋级参赛。

  经过近3个星期9场小组赛后,进入总决赛后各队均进入了一个疲劳期。中国队的体能和状态的下降最为明显,在小组赛八连胜后,总决赛输掉四场比赛,成绩糟糕。意大利和美国队状态也不是太好,只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保持了高昂的斗志,总决赛保持全胜并最终夺冠。

  世界女排大奖赛距离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巴西队虽然以全胜的战绩夺冠,但未必是好事。原因不仅是巴西队目前良好的竞技状态能否把持到奥运会时还是一个问号,而且其他球队未必都亮出了真实的家底,尽全力去打。这一点在意大利队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总决赛第二场,目前排名世界前两位的巴西队与意大利队的交锋,本该成为一场争夺非常激烈的比赛,但意大利队明显避实就虚,以0比3落败,此后,意大利队还莫名其妙的以0比3输给了最不被看好的日本队。而四年前,在奥运会前的大奖赛上过于兴奋的巴西队、意大利和美国队,到雅典奥运会时都未能挤进前三名,反倒是当时排在第五名的中国队、没有参加大奖赛的俄罗斯队和大奖赛第四名的古巴队占据了奥运会的前三。

  尽管根据以往世界大赛的经验,我们不必过分为中国女排暂时的低迷状态过分担忧,但中国女排作为一支在北京奥运会力争夺冠的球队来说,还必须要做好打硬仗的心理准备。比力量,我们永远比不过与欧美球员,唯有靠“快速多变”的技战术特点,以巧取胜。这也是老的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的看家本领。虽然目前的中国女排队员在身高有了大幅度提升,弥补了网上的不足,但个人网上能力仍与欧美球员有着很大差距,所以要与欧美强队抗衡,并占得主动,还必须坚持“快速多变”的技战术,而这需要很好的一传做保障。以前中国女排是以一传质量高著称的,但从这几场比赛来看,欧美球队对于破坏中国队的一传相当有办法,就是不惜以发球失误,也要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一传不好,直接影响了全队的技战术体系,所以比赛中经常出现非常被动的局面。

  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战术对体能要求很高,由于小组赛拼得很凶,中国队员的体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体能下降不仅影响了快攻战术的质量,也直接导致了失误的增多。进攻不能有效得分,还经常出现无谓的失误送分,输球也就成为必然。总决赛时,陈忠和也有意识地对阵容进行了轮换,到了奥运会,体能问题也将是中国队面临的一大考验。

  奥运会比赛偶然因素非常多,四年前,中国队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冠军。现在就要看大奖赛后最后的调整阶段,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能否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大奖赛各支球队都当作练兵,还没有亮出自己的底牌,另两世界女排强队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也没来,更难摸清她们的情况,因此,北京奥运会的形势现在还很难预测。(中国排协李长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