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中国女排形势比雅典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8: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长弓述评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一度让球迷眼前一亮的中国女排4负1胜,几乎成了总决赛上战绩最差的球队(跟2004年一样都是第五名),离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不到一个月了,以这样的战绩进入奥运会的竞技场,令人担忧,不过,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先抑后扬的曲折过程后,中国队是否能浴火重生,也是个令人期待的悬念。

  中国女排在今年的大奖赛上和去年刚好相反,去年的大奖赛上,中国女排在分站赛上表现糟糕,如果不是凭借东道主的外卡,她们甚至无法进入宁波北仑的总决赛,不过在总决赛上,中国女排判若两队,最后取得了亚军的不错成绩。而今年的大奖赛上,随着赵蕊蕊、冯坤的回归,分站赛中中国女排表现可圈可点,在宁波站和香港站后,中国取得了6连胜,名列所有参赛队伍的首位。即使是在澳门站的比赛中输给了巴西女排,中国队也在分站赛上取得了8胜1负的不错战绩,令人信服地闯入了日本横滨的总决赛。但连负意大利、古巴、巴西,仅仅艰难取胜东道主日本队,在和郎平带领的美国队7月13日的交锋中,决胜局功亏一篑,以15比17输掉了比赛。

  这个局面似曾相识。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半个月,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上同样状态低迷,最终也是只获得了第五名,仅仅依靠对德国队的一场胜利挽回点颜面。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人能看好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前景,不过,正是在这样的烟幕弹下,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久违的奥运会冠军。

  那么,这次日本大奖赛,还是中国队保存实力的策略么?恐怕没那么简单。陈忠和在解释雅典奥运会历程时曾说,那个时候中国队的状态调整理想得近乎完美。该收的时候收,该爆发的时候就真能爆发,但并没有刻意为之。雅典不同,那个时候中国队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各个强队重点研究的对象,为一鸣惊人埋下了伏笔。现在中国女排已经没有什么秘密武器可言。冯坤、赵蕊蕊的回归,在开始阶段的确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不过,随着各个队伍对中国队新阵容的适应,冯赵的配合,网前赵蕊蕊、薛明的双塔战术已经为各队熟悉,威力逐渐减弱,这也是中国女排总决赛阶段连负的主要原因。

  这次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小组赛上并没有太多障碍。同组的有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和委内瑞拉,应该说,除了和古巴、美国和实力提升很快的波兰的对决中尚有悬念外,日本和委内瑞拉实力仅属二流,取胜当在情理之中。小组赛后,前四的队伍将进入八强战,中国队出线应该不成问题,不过,在八强战上,中国队如要闯关成功,则需要全力以赴,甚至要靠一些运气。在八强战中,对阵形势根据国际排联的最新规定做了修改。按照原来的比赛方法,八进四的比赛由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对另一小组的第四名,两个小组的第二名对另一小组的第三名,进行交叉淘汰赛获胜的队进入前四名。修改后,一对四的方法不变,但获得小组第二、三名的对阵将通过抽签决定各自的对手。但不论哪种对阵方式,中国队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尤其是另一个小组集中了俄罗斯、意大利、巴西等一流强队,跟谁进行交叉淘汰都是硬仗。

  中国女排的12人正式名单将很快公布,其实已经没有太大的悬念,现在队伍中的13人将有一人离队。自从老自由人张娜伤愈复出后,打了一年主力的福建选手张娴就坐上了替补席,大奖赛从分站赛到总决赛,一直没有上场的机会。对最终阵容一直讳莫如深的陈忠和尽管对是否把张娴带上的问题上不置可否,但在离奥运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直不使用张娴,其实就是一个相对明确的信号,张娴基本无望入选了。另外,国际排联双自由人规则的实施,也要放在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带上两个自由人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