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体:中国女排因一人卫冕希望增 她要书写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8:55  新浪体育

  在中国女排的阵容中,“赵蕊蕊”的名字是最引人注目的。不仅因为她是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拥有犀利的进攻和出色的拦网技术,还在于赵蕊蕊场上的微笑告诉所有人:中国女排还有希望。

  然而,与赵蕊蕊场上灿烂的笑容相比,赵蕊蕊的运动生涯却充满着艰辛与苦痛。1998年,当时一脸稚气的赵蕊蕊虽然技术还不全面,但她1米97的身高条件无疑让所有对手胆寒,就这样赵蕊蕊进入了国家队。然而,赵蕊蕊在随解放军队赴秦皇岛训练时,由于地板湿滑不慎摔倒,导致右膝半月板断裂。接受手术治疗的赵蕊蕊随即离开了国家队,也失去了参加1999年女排世界杯的机会。经过一年的养伤,赵蕊蕊重回国家队。但由于教练考虑其大赛经验欠缺,因此没有让“赵蕊蕊”的名字出现在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大名单上。

  陈忠和︰回归带来振奋

  2001年,陈忠和组建了一支以快速多变为战术核心的新女排,赵蕊蕊以其网上高度与技术优势,构成了中国女排网上的屏障,中国女排的许多战术都是围绕赵蕊蕊的快攻而展开的。经过3年的磨练,2003年日本世界杯上,赵蕊蕊以出色的发挥带领中国队11战全胜,夺得了阔别17年的世界杯冠军。赵蕊蕊个人还获得了“最佳得分手”和“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此时,“赵蕊蕊”的名字已经不仅代表她本人,还成了整个中国新女排的符号。就当人们认为,赵蕊蕊将继续带领中国女排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时,意外再次出现。2004年3月26日,赵蕊蕊在福建漳州的封闭训练中右腿骨折。此时距离雅典奥运会开幕只有142天。正当人们以为赵蕊蕊将肯定无缘雅典奥运会时,赵蕊蕊用顽强的拚搏精神以及对奥运金牌强烈的渴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骨折后两个月,赵蕊蕊已经可以甩掉双拐下地走路;骨折后三个月,赵蕊蕊已经可以作简单的起跳扣球练习;离奥运会开幕不到1个月,赵蕊蕊跟上队伍训练;奥运会开幕前一周,赵蕊蕊在与波兰队的热身赛中正式复出,打满3局。然而,意外的情况却在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的首场比赛中再次出现。赵蕊蕊在开赛3分钟再次骨折,早早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虽然中国女排靠顽强拚搏的精神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赵蕊蕊也因此夺得了奥运金牌。但对赵蕊蕊而言,她的奥运会并不是完整的,她不肯就此放弃对奥运梦想的追求。经过四年时间的调整,赵蕊蕊再次站在了球场上,目标锁定在北京奥运会上。赵蕊蕊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书写奇迹。

  主教练陈忠和对记者说:“赵蕊蕊的回归给了我们一种振奋,也坚定了我们奥运会夺取好成绩的决心。”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已经四年不打球的赵蕊蕊如今并没有完全恢复到2003年时的巅峰状态。在起跳高度、扣球力量和拦网判断上与当时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但我们不能苛求赵蕊蕊,在恢复训练比赛不到一年的情况下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赵蕊蕊自己所说:“我只在乎为奥运会奋斗的每一天,每一天的进步都会让我非常开心。”的确,赵蕊蕊场上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赵蕊蕊在被对手重点盯防的情况下,仍然拿下77分,名列所有队员第三名。

  其实,在赵蕊蕊眼中,奥运会的最终结果并不重要。她只希望自己把握场上的一分一秒,享受排球带给她的快乐,享受奥运会带给她的激情。她渴望在北京赛场上,与中国女排姐妹们一起再次创造奇迹。(《大公报》特约记者 史玄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