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女排不会输掉信心 复制雅典目标从未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46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马寅日本横滨报道

  大奖赛分站赛八连胜,让人们看到了沉寂三年的中国女排复苏的希望。可是到了总决赛,中国女排竟然又不会打球了,除了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其他四场与强队的较量都以失败告终。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短短25天时,中国女排这样输球会输掉信心吗?

  7月13日,在总决赛曲终人散的这个晚上,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就中国女排在总决赛的连败给出了解释。

  TITAN(以下简称T):从分站赛八连胜到总决赛打得一塌糊涂,女排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波动?

  陈忠和(一下简称C):第一周在北仑,第二周在香港,我们的对手很强,大家也确实很想赢,因此那时状态也普遍比较好。其实那时候,我们的攻传配合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过因为全队的整体状态不错,出现问题可以互相弥补。到了第三周我们的状态就有所下降了,进入了一个疲劳期,像在澳门对阵日本队和多米尼加队,那两场球我们就打得很差。从跟巴西队比赛开始,中国队就陷入了一个低潮期,到横滨以后几名队员先后有些身体状况,比如李娟的感冒一直没有好等。

  T:在您看来,从连胜到连败,是状态出了问题还是其他原因?比如说有人认为我们在分站赛过早暴露了自己,到总决赛时列强分别找到了对付中国队的办法。

  C:不存在过早暴露的问题,大家的技战术套路彼此都很熟悉。我不能说对方研究我们没有用,但如果我们自己打出水平,对方想制住我们是很难的。我们连战不胜还是自己的状态出了问题,攻传配合失误增多,进攻成功率下降。今天我还跟队员说,我们总决赛不输才怪,进攻成功率从前两站的50%下降到后来的40%,总决赛就只剩30%了。

  T:通过今年的大奖赛,您认为目前中国女排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C:这次大奖赛总决赛暴露出我们在攻传配合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对机会球的把握也不够稳定,前面两站我们把握得好,所以赢了巴西、古巴、意大利,到了总决赛我们有很多关键球都没有把握住,所以连续输球。此外,这次大奖赛从一开始,我们的发球失误率就非常高。拿总决赛这五场球来说,除了和日本队那场,其他五场我们在发球失误率上都超过对手,这非常不应该。

  T:像这样的连败此前三年我们都经历过,我记得那时您都很发愁,感觉无力回天,队员的情绪也相当差,但是这次我感觉大家的反应却都还好。

  C:其实想想奥运前景,难还是很难的,但是这次总决赛输球,我想我们知道自己输在哪里,并没有输掉信心。我们也相信经过奥运会前最后二十几天的备战,我们会调整出好的状态迎接奥运会的挑战。

  T:刚才您说到各支强队间的技战术套路彼此都很熟悉了,但是在比赛中我们看到的,还是对手对我们的研究要强于我们对对手的研究,是不是这样呢?

  C:我们在出来参加大奖赛之前,并没有对对手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我们把这项工作放在大奖赛回去以后,针对对手的现状和变化,利用最后备战这段时间再做专题研究。所以我想等到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对对手的套路会更有数。

  T:您曾经说总决赛后会公布中国女排的最后十二人参赛名单,现在总决赛已经结束了,您是不是已经想清楚了?

  C:容我回国后再认真权衡一下做决定吧。我们回北京后呆一天就去天津备战,7月20号返回北京,回北京后我会公布最后的名单。

  T:现在在人员选择上的核心问题应该就是自由人的选择了吧?您在大奖赛一直使用老将张娜,她有时表现很不错,有时她的状态又不是很令您满意,不过张娴也有一个多月没有上场打球了,在这种情况下,您如何做出取舍?

  C:我还要再考虑一下。张娜在这次大奖赛中确实经历了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从北仑复出开始慢慢寻找感觉,有的比赛打得不错,有的时候发挥不好又让我很生气。总决赛跟巴西队打完,我批评了她,她哭了,后面两场又开始回升了。

  T:赵蕊蕊这次在横滨也两次哭鼻子,您对她的表现满意吗?

  C:一定会有提高的。我对她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她打球动脑子,场上的气势很好,有那种搏的欲望。她两次哭鼻子,也是她看到输球心里着急,这是好事。我相信通过最后二十几天的备战,她会拿出更好的状态和水平投入奥运会的战斗。

  T:在北京想复制四年前夺冠的辉煌非常困难,我们又恰巧在大奖赛总决赛中输给了四大主要对手。现在,我们的目标有没有改变?

  C: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还是争取前三名,力争升国旗奏国歌。我们会为实现这个目标继续努力,力争能冲到距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