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大事记:王一梅“送走”楚金玲 赵蕊蕊终回归(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49  体坛周报

  11月15日下午,中国和古巴的比赛,中国队终于在这个老对手身上找到了久违的胜利感觉。东道主日本队也赢了,世锦赛第五名的争夺将在中日之间展开。听到这个结果,陈忠和很头疼。因为一场争夺第五名的无关紧要的比赛,将成为整个世锦赛的压轴大戏。奥运冠军中国女排沦落到四强外已经够尴尬了,他们宁愿无人喝彩,也不想陪日本队战至最后。

  世锦赛最后一天,中国队到达大阪中央体育馆时,俄罗斯队已经成了新科世锦赛冠军。“还不如早点比完!”陈导忍不住说了一句。03年世界杯,中国队也是参加压轴大战,但情况完全不同。那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只是荣誉之战,她们已稳拿冠军。而这次的压轴大战一结束,大家就要匆匆退场,给获得前三名的球队让地方。

  2007年·突围“意大利帮”

  大奖赛香港站,波兰女排在意大利主教练博尼塔的指挥下3:2战胜 中国队。无独有偶,第二天,意大利队也苦战五局胜了中国。比赛结束的哨声一响,意大利主教练巴尔博里尼便冲进场地和队员拥抱。自新奥运周期以来,中国女排常常给意大利人提供庆祝的机会。06年世锦赛,俄罗斯和德国先后战胜中国,两队的意大利籍主教练卡帕拉拉和吉奥瓦尼也是异常的兴奋和激动。

  波兰队战胜中国队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博尼塔更加忘乎所以了。他主动把话题扯到自己对付中国队有秘诀上。“很简单,我们用发球破坏中国队的进攻。”

  这个从2001年以来一直把中国女排当成重点对手研究的意大利人,新奥运周期带领意大利队和中国女排交手五次,取得了四场胜利,而且制造了三个比分悬殊的3比0。2006年10月博尼塔因为遭队员反对而被意大利队炒了鱿鱼,结果入主波兰女排后半年,他又带领波兰队历史性的战胜了中国女排。

  而且不仅是博尼塔,大奖赛香港站中国女排与意大利队的狭路相逢,是新任主教练巴尔博里尼上任后第一次率队与中国队对阵,结果也同样尝到了胜果。另一个意大利人卡帕拉拉在接任俄罗斯女排主教练后不到一年,就带领俄罗斯女排在世锦赛上3比1战胜中国队,紧接着又在大奖赛波兰站3比1再胜中国队。德国女排也是在意大利人吉奥瓦尼指教后不久,于世锦赛上改写了与中国女排的交战史。

  所有的这些,或许只是巧合,但中国女排在意大利人执教的球队身上吃了不少苦头却都是事实。

  2008年·蕊蕊回归

  2008年2月24日,注定成为赵蕊蕊的人生中一个特别的日子。

  1430天是个什么概念?当年上初三的广州小女孩菁菁草,用1430天完成了她从初中到大学的跨越。而她的偶像赵蕊蕊,终于等来时隔1430天后的复出一刻。

  出现在福州赵蕊蕊复出之战现场的菁菁草,手里拎着一幅标语。1430天前,她和几个喜欢赵蕊蕊的球迷一起制作了这幅巨幅标语,这幅标语走遍了中国的所有省份,那上面的几千个“蕊迷”的签名寄语表达着同一个心愿,那就是为赵蕊蕊有朝一日的完美复出齐声喝彩。

  那场比赛前,我心怀忐忑地走进福建省体育馆,等待见证赵蕊蕊的复出时刻时。那时,赵蕊蕊正在场地里不紧不慢地做着准备活动,她的表情平静,和此前在训练课并没有明显区别。上午见面时她还说,尽量把这场复出之战当成是排球生涯中一场普通的比赛去打,努力把精力全部集中在比赛当中。

  而在中国女排第一局以5比1获得不错的开局,自由人张娴轮换到前排时,赵蕊蕊上场了。她刚一上场就拦死了对方的一次进攻,全场掌声雷动,她本人也激情爆发,大叫了一声,并用力挥了挥拳头,这让我不禁想起了2003年世界杯上那个意气风发的赵蕊蕊,四年过去,她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她了。

  [记者马寅著作《我爱女排》节选,本报独家首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