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兰克福汇报》点评中国女排:奥运之战命运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56  体坛周报

  记者李绍州法兰克福报道

  在《法兰克福汇报》记者霍勒曼的眼里,中国女排在中国人的心目里和刘翔、姚明及郭晶晶一样受到关注和欢迎。7月14日,霍勒曼主笔的关于中国女排的奥运会倒计时专题报道里做了这么一个预测,是复兴还是沉沦,正在复苏的中国女排将迎来一场命运之战。

  当赵蕊蕊在网前高高跃跃起时,谁都看得出来,这个身高1.96米太想把球扣死在对方的场内。对于赵蕊蕊来说,北京奥运会是她一生里最亮丽的舞台,她经受几年长久的卧薪尝胆后,现在到了收获的季节。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时,当中国女排站在冠军的领奖台时,赵蕊蕊只是一个观众。之后的三年时间,赵蕊蕊为了伤愈复出流下了艰辛的汗水,在6月举行的女排世界大奖赛里,中国队战胜了巴西、意大利和古巴这些世界强手时,我们看到一个真正复活的赵蕊蕊,尽管她还没有完全恢复到巅峰状态。

  雅典的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经历了一个低谷,她们不仅无法与世界一流强队对抗,甚至还败在德国和荷兰这个档次球队的手里。陈忠和也一度遭受到下课的压力。2007年,对中国女排来说又是一个多难的年头,中国女排的队长周苏红的丈夫汤淼在俄罗斯不幸遇到一场意外,周苏红还曾向主教练提出了退出国家队的请求。一切看上去是如此的不妙,2007年底在谈到中国队在奥运会的目标时,排球中心的负责人徐利甚至表示,如果中国女排能拿到第五名他就感到了满意。

  但是,这一切都在2008年得到了改变。赵蕊蕊回来了,冯坤回来了,周苏红也又可以集中精力与球队一起训练。中国女排又展示了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也是中国老女排曾经让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的精神。她们的名字与刘翔、姚明和郭晶晶一样受到球迷的欢迎,在中国的电视广告里,女排队员为阿迪达斯所做的广告展示了从救球到扣球再到胜利欢呼的过程,最后一句话是:“Impossible is nothing。”

  任何都是可能发生的,中国女排用行动证明了这句广告词的正确性。从今年初以来,中国女排又让人看到了夺取金牌的希望。“奥运会获胜让女排队员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她们挣了更多的钱,当然广告收入也明显增加。现在,我们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而且没有退路。但首先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的荣誉。”在宁波的训练场里,女排正在场上进行热身,主教练陈忠和接受了德国记者的采访时非常自信地说道。今年51岁的陈忠和知道,他必须为这个特别的年度而奋斗,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开始前几个月,再次回到了女排世界一流的行列,中国女排现在又成为奥运会金牌争夺战里的热门球队。在一年之前,没有人这么乐观地看待中国女排。

  在某一个方面,陈忠和更理解周苏红的感受。当了18年助理教练和主教练的陈忠和也经历了很多家庭的不幸,他失去了同样是教练的兄长,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他又失去了他的太太,他的母亲也患病在床。陈忠和和周苏红都经历了家庭不幸的打击,但是这会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现在,陈忠和和他的队员们都知道,他们都面对着生命里最严峻的考验,要么他们战胜了命运,要么,他们可能会被命运吞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