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卫冕之路坎坷 奥运小组赛保首往后路易走 (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21:3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卫冕之路坎坷 奥运小组赛保首往后路易走 (2)
中国女排四年前夺金一幕仍教人难忘

  一传质量成取胜命门

  中国女排长期以来是以快速多变打法而著称的世界强队。2005年到2008年,主教练陈忠和极力加强中国队的网上实力。如今队中,赵蕊蕊和薛明无疑构成了中国队的“双塔”。然而,“双塔”组合要想在比赛中尽显威力,除了自身技术水平的发挥外,中国队稳定的一传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在此次大奖赛总决赛上,我们清楚地看到,一旦中国队的一传不到位,二传手只能将球传向四号位,由王一梅或杨昊强攻,这无疑让“双塔”组合完全失效。比赛中,中国女排在接对手大力跳发球时一传还算到位,而在接对手跳飘球和上手发球时却经常不到位。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中国队训练中缺乏对接飘球有效的训练。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国队在比赛中较为紧张,对于长距离的飘球缺乏准确的判断,脚下像被粘住了似的。因此,中国队还是应该放松心情,将注意力集中在接发球动作的完成上,根据实际来球移动脚下。中国队是世界上各支一流强队中对一传要求最高的球队,没有稳定到位的一传,中国队的快变战术就无法发挥,场面就容易陷入被动。

  此外,中国队在拦网和防守的配合方面也存在一些的问题。通过此次大奖赛,我们发现中国队员在场上的平均身高和欧美强队相比并不吃亏,但在拦网判断、拦网手型、以及拦防配合方面都与巴西、意大利等强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双人拦网时,前排队员拦住对方的直线和中斜线,那么势必在大斜线上有着漏洞,这就需要后排队员在大斜线的防守上提前卡位,将球防起。

  从赛程来看,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上分别迎战委内瑞拉、波兰、古巴、美国和日本女排。从实力分析中国队从小组出线应该不成问题,但小组赛的最终成绩将直接关系到中国队在第二阶段淘汰赛时对手的强弱,因此小组赛的成绩至关重要。

  小组保首往后路易走

  小组赛中,委内瑞拉和日本实力较弱,中国队正常发挥应该可以顺利过关。波兰队是欧洲劲旅,中国队与其交手多次,胜多负少。然而在去年的三次交手中场场打满五局,中国队两胜一负。波兰队主教练博尼塔是意大利人,曾执教意大利队多次击败过中国队,可以说对中国队的情况非常熟悉。再加上波兰队主攻手格林卡的复出,中国队与波兰之役必须谨慎对待。古巴队和美国队是中国队小组赛上最主要的对手,中国队要想战胜这两支美洲劲旅,必须放低身段立足于拚对手,发挥出自己快速多变的特长。

  如果中国队能获得小组第一,那么8强赛中很有可能对阵欧洲新锐塞尔维亚队。虽然塞尔维亚队曾获得2006年世锦赛第三名,但从实力对比和大赛经验等角度分析,中国队还是拥有较大的胜算。然而,如果中国队不能获得小组第一的话,中国队在8强赛中就可能面对强队巴西、意大利、俄罗斯队中的一支。而其中任何一个对手,都可能阻止中国队前进的脚步。(来源:香港《大公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