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娜“挤”掉张娴只因大赛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2:14  辽宁日报

  在战罢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的14场比赛后,中国女排已经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前的所有赛事。女排的12人大名单以及主力框架日趋明朗。其实,从今年6月初的瑞士精英赛到之后的女排大奖赛,中国队的人员仅有一个变化:瑞士精英赛时的自由人为张娴;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自由人变成了老将张娜。

  毫无疑问,中国女排奥运会12人大名单中的11人已经确定,唯一需要进一步推敲的只有自由人位置。由于伤病,张娜远离赛场达一年之久,今年重新复出后,在大奖赛14场比赛中可谓兢兢业业,但起伏较大,尚未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不过,丰富的大赛经验将有可能成为张娜最终“挤”掉张娴的最大筹码。

  随着参赛名单的即将公布,中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也呼之欲出。在主攻位置上,大奖赛总决赛的5场比赛,陈忠和有3场派出了王一梅、杨昊的组合,一场为王一梅、李娟首发,另一场为杨昊、李娟。在总决赛的5场比赛中,王一梅的首发次数最多,其次是杨昊。

  在三名主攻队员中,王一梅的特点最为鲜明,她有身高、有力量、敢打敢拼,这些正是中国女排迫切需要的。大奖赛总决赛,杨昊的得分和扣球成功率是三名主攻队员中排名最靠前的,而李娟的一传、防守则名列前茅。这充分反映了杨昊、李娟的各自特点。杨昊的进攻能力占优,李娟的攻防则更为全面。由此,随着对手的不同,女排主攻线将有针对性地排出王/杨、王/李组合。

  副攻位置,自赵蕊蕊回归国家队后,她与薛明组成的“双塔”成了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利器。尽管“双塔”在大奖赛总决赛中发挥一般,但这一组合仍将是中国女排的首选,而特点鲜明、弱点显著的马蕴雯、徐云丽则是不错的替补人选。

  另外,老二传冯坤近来的发挥也不能令人满意,在长时间远离赛场之后,她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不过主教练陈忠和日前明确表示,“奥运会时将起用冯坤,所以现在必须锻炼她。”这意味着,年轻二传魏秋月只能出任替补。周苏红将是主力接应二传的不二人选,刘亚男则是很好的替补人选。本报记者 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