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排球项目前瞻:中国男排能走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前瞻:中国男排能走多远?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易凌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男排已经准备了多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将全力拼搏,取得突破跻身前八,这是我们的目标。面对强手,我们还是那句实在的话,要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

  中国男排目前世界排名20余位,能在奥运会上与世界强手交手,也是托了奥运会东道主的福。奥运会规定,东道主将自动占据12支队伍中的一个名额。

  中国三大球“阴盛阳衰”,排球也如此。中国女排成为全国球迷关注的热点时,中国男排关注度相对小一些,这与男排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不佳有关。

  中国在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后,历经六届奥运会,其间中国男排仅参加过一次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而且还是以替补的方式进入,这距今已二十四年。当时参赛10支队,中国成绩排第八。

  在世锦赛上,1982年获第七;2002、2006年中国男排下滑到第十七;中国男排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次数最多,达到十届,最好成绩是排第六,2004年获得第十。中国男排在世界上只能算得上二流队伍。

  2005年底,周建安入主中国男排,排管中心与他本人定下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前八。一个世界排名二十几位的队伍要想杀入前八,任务十分艰巨。

  北京奥运会的男排分成两个小组进行预赛,小组前四名进入八强。中国男排分在A组,将与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和委内瑞拉队同组进行比赛。中国要想进入八强,必须至少获胜两场球。

  A组中世锦赛季军保加利亚、世界男排联赛季军美国、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队的实力明显超出中国队。中国男排可拼的仅有日本队、委内瑞拉队。

  南美劲旅委内瑞拉队在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争夺战中战胜阿根廷队,全队势头正旺,这是中国男排要跨的第一道坎。

  另一个劲敌是日本队。日本队在事隔二十多年以后,终于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日本队高调喊出冲击奖牌,虽然这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可见日本队的决心有多大。中日之战可能是决定中国男排能否进入前八的生死之战。

  在近年的世界大赛中,中日交手各输赢一半。今年6月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上,日本队派出的并不是一流选手出征,两场比赛中国男排也仅仅拿下一场。中国男排打日本二流队如此战绩,北京奥运会上将更加困难。

  缺少核心队员、主力阵容不稳定、比赛打到关键球时、队员心理易波动、快变灵的战术容易受阻等都是中国男排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男排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出彩,中日、中委之战将是关键。中国男排能不能“亮剑”,人们拭目以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