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精神领袖冯坤:30岁夕阳之美“赌”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题:冯坤:夕阳之美“赌”连冠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对于大多数竞技体育项目的选手来说,三十岁似乎正是夕阳西下之时。

  这个特征鲜明的年纪,总是难免与“老将”划上等号,总是游走于退役与坚持的边缘,总是在时光流转间不情愿地与伤病扯上或深或浅的关系。

  而三十岁对于冯坤而言,却是以夕阳之美“赌”连冠的“好时机”。

  念兹在兹的北京,是她的家乡。女排心中最重的荣誉,无疑是家门口的那场胜利。因此,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八个月的时候,敷着厚厚冰袋的冯坤回来了。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完成完美涅槃的中国女排,是被掌声簇拥的英雄。而四年之后,守住荣光成了姑娘们肩头无法推卸的沉重。

  四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巅峰对决,正是冯坤率领队友在先失两局的险境下绝地重生,连扳三局战胜劲敌俄罗斯队,中国女排时隔二十年重圆奥运金牌梦。

  四年之后,带领姑娘们承担卫冕重任的除了主帅陈忠和之外,依然少不了队长冯坤。

  “女排精神”是一张标签,张贴在每位队员的心口。

  多年来,冯坤一直在用行动对这张标签的意义做着完整的阐释。

  经年累月的南征北战,伤病的阴影挥之不去。尽管如此,之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顶着伤痛和体力困扰的冯坤几乎出现在每一场的首发名单中。她的经验和技术,她的头脑灵活,她的准确判断,是球队克敌制胜的底气所在。常常打满全场的冯坤依然是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

  “二传”是一支球队的核心,而具有领袖气质和大赛气质的冯坤每每能在关键时机,发挥关键作用。尽管新队员永远是一支队伍的未来,但冯坤、赵蕊蕊、张娜等老队员的回归,依然是女排卫冕的重要砝码。从近段时间的排兵布阵便可发现,与新二传手魏秋月相较,陈忠和无疑更倚重全队的“精神领袖”冯坤。

  当然,完整的人生也包括失败。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五战四败,为北京奥运卫冕之路布上一丝阴霾。

  但,剑指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在队中小将尚未长硬羽翼之前,值得用夕阳之美“赌”一次明天。很多国人都希望,冯坤届时留给大家的不会是偶像落没的黄昏,而是荣耀包围的背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