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冲击八强 小巨人边洪敏从篮筐下到排网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35   北京晚报

  八强是中国男排20年来在各项国际大赛中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更不要说是奥运会赛场。本次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的分组形势很好,这使中国男排再次将目标定为冲击八强。

  从本年度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中可以看出,现在的中国男排状态不错,备战缜密。这是24年后,中国男排再度参加奥运会,包括主帅周建安在内,没有一个人参加过奥运会。也正因为如此,全队对打好奥运会充满了期待。

  中国男排已远离奥运会长达24年之久,这几年在国际大赛上也是一无所获。周建安打造的是“东方快车”,他很清楚亮剑精神需要用具体战术去实现。但从结果上看,他还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

  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后,周建安更加大胆地改造了这辆“东方快车”。在备战奥运会期间,一些细节令人耳目一新。首先,一直作为中国队主力二传手的姜福东被拿下,周建安在离奥运会已经很近的时候起用了年轻的河南籍二传手焦帅。焦帅速度更快,更适合这辆“东方快车”的风格。接着,顶替汤淼的方颖超因一个快字,成为主力接应。同时重用经验和进攻更加出色的袁志。还有,周建安不拘一格,起用了老将“快刀”施海荣。

  客观说,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有很大差距,若不是东道主,中国男排是进不了奥运会的。但周建安表示:“我们要力争冲进8强,取得历史性突破。”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与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和委内瑞拉队同分在A组,中国队要想进8强,至少需要赢两场球。世锦赛季军保加利亚、世界男排联赛季军美国、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队,这3支球队实力明显在中国队之上,中国男排有机会击败的只有日本队和委内瑞拉队。

  南美劲旅委内瑞拉队在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争夺战中战胜阿根廷队,全队势头正旺。日本队则一直是中国队劲敌。可以说,中日之战是中国队冲击8强的生死战。日本队实力虽然强于中国队,但中国队也不是没有机会。

 中国男排小巨人边洪敏 从篮筐下到排网前

  在北京奥运会与日本队的比赛中,19岁的浙江副攻手边洪敏无疑是中国队的一柄利刃,他的拦网优势,能遏止住日本男排的快速进攻,就是这样一个冉冉升起的排坛新星,却是半路出家,从打篮球改打排球的。

  边洪敏在上赛季男排联赛结束后,突然被周建安选进国家集训队,当时很多人都很吃惊。但浙江男排主教练王贺兵曾说:“看着吧,这小子一定能行。”果然,没多久边洪敏就在中国男排坐上了主力位置。

  边洪敏1989年9月出生,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小学五年级便开始学习打篮球,曾进入浙江省体校打篮球。但因身材非常瘦,打篮球很吃亏,因此边洪敏落选浙江篮球队。后来浙江男排青年队教练张勇发现了这个身高2.10米的小巨人,从此边洪敏开始学打排球。

  通过艰辛的训练,边洪敏球技突飞猛进。2007年8月,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U19青年男排锦标赛中,边洪敏代表中国青年队出战,在一路击败包括卫冕冠军俄罗斯在内的诸多强手后,中国青年男排晋级决赛,决赛中虽以2比3负于伊朗队,但边洪敏以52.94%的扣球成功率,排在最佳扣球手第三位。经过世青赛的锤炼,边洪敏对自己更加自信。他在拦网和快攻方面特点明显。自从郑亮退役后,中国男排一直缺少一名出色的副攻手,边洪敏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缺。他表示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打出精彩比赛。

 巴西男排演绎排球艺术

  当今男排王者无疑是巴西男排,身材并不高的他们却将排球演绎成一种艺术,快速多变与立体进攻的综合打法,令人赏心悦目。

  与巴西男排不同,男排各支劲旅现在的状态强弱不一。意大利男排不再像以往那样强大,保加利亚队战术比较单调,俄罗斯队依然身高出众,塞尔维亚男排显得后劲不足,巴西男排“黄金一代”球星们虽然年龄有些大,但他们称霸世界男子排坛近10年,夺取了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所有国际大赛冠军。可以说,众多强队使北京奥运会男排赛场会十分精彩,但巴西男排是最闪亮的球队,因为他们可以展示当今排球的最高境界,那是一种以细腻技术和防守能力为基础的“速度排球”。

  如今,巴西男排已经成为了“神话”,这个“神话”从2001年著名教练雷赞德出任巴西男队主教练开始,巴西队夺取2002年和2006年世锦赛冠军、2003年和2007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巴西男排夺冠,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巴西队仅输一场,还是在小组第一之后,起用替补出场的结果。若在北京奥运会再次夺金,他们就实现了“六连冠”的伟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