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年中国男排幸运回归 沈琼:要把荣誉献给汤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1:51   体坛周报

  本版撰稿/马寅、胡腾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在主教练祝嘉敏的带领下冲击奥运会资格,但在两次资格争夺赛中,都以失败告终,进而失去了进军奥运会的机会。而后,由于前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以替补身份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那届奥运会,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最终名列第8,这是中国男排至今为止在奥运赛场上的唯一一次亮相。时隔24年,中国男排重返奥运赛场,借助东道主的优势直接获取了奥运参赛资格。

  2005年世界男排大冠军杯,中国队5战皆负,排名垫底。重压之下主教练邸安和提出辞职,同年12月27号,周建安走马上任。在周建安的精心调整和安排下,中国男排有了很大起色,在2007年的世界联赛上取得四场胜利,2008年世界联赛上以第七名获得了历史第二好成绩。

  这一届的中国男排可谓是年富力强,平均年龄只有25岁,大部分队员是26、27岁的黄金年龄,除此之外还有边洪敏这个未满19岁的新兵。队伍年轻,身体条件好,并且在场上敢拼,敢打,给队伍注入了新鲜活力。尽管主力汤淼的受伤让中国男排遭受重创,但是年轻小将们的出色表现,还是让人们对这届男排寄予了新的希望。在2008世界联赛小组赛后的单项排名中:焦帅位列二传排行榜第一;小将边洪敏排在拦网第六;袁志排在得分榜次席,同时位列扣球排行的第四位,如此骄人的成绩,对于新人来说实属不易。

  尽管中国排协给中国男排定的目标只是前八,但是这一路却不那么平坦。中国男排要进入八强,首先要在小组赛中进入前四名。按照赛前分组抽签,中国与世界排名第3的美国,第4的保加利亚,第10的意大利、第12的日本和第20的委内瑞拉同在A组。其中,中国男排的世界排名最低,为第21位。

  同组对手:委内瑞拉以替补加拿大的身份参加了2008年的世界男排联赛,成绩惨淡,排名垫底;日本在世界联赛上与中国同处一个小组,以小组第三的成绩排在中国之后;保加利亚近几年在世锦赛、世界杯、世界男排联赛中屡有佳绩;美国是今年世界联赛的新科状元;意大利是世界传统强队,但在今年的世界联赛上发挥不佳,最后总成绩与中国和保加利亚并列第七。纵观中国男排近几年与这几支队的交手纪录,中国队几乎没有胜绩,差距显而易见。周建安说,“中国男排已经准备了多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将全力拼搏,取得突破跻身前八,这是我们的目标。面对强手,我们还是那句实在的话,要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

  中国男排的队员们对奥运期待已久,作为中国男排队长的沈琼更有感触。2004雅典奥运会资格赛最后一次机会是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沈琼和队友们并肩作战,奋力一搏,但是最后中国男排与雅典奥运还是擦肩而过。面临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沈琼内心也是憋着一股劲,他希望用最好的成绩和表现来完成自己的奥运梦想,更重要的是,他希望将这份荣耀与曾经并肩作战的好兄弟汤淼共同分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