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陈忠和鲜为人知“江湖情” 20载友谊从陪练开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7:10   新闻午报

  “和平大战”前7次,中国女排5胜2负,但以往的7次交锋加起来都不及这第8次引人关注,因为这是奥运会,而地点是在“和平”的家乡中国北京,但无论谁输谁赢,都是中国人的胜利。

  互相扶持20余载

  “和平大战”很平和

  郎平已经不是第一次表态自己不喜欢“和平之战”这个词,在这次来到北京之后的发布会上,她又重申了一遍,尽管她知道第二天的新闻标题仍然会是这四个字。

  3年前,第一次回国,第一次听到“和平大战”,铁榔头就曾发问,“和平”“平和”都挺好的,为什么偏偏要加上“之战”?当时的她也许在感情上还无法接受这种强烈的字眼。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和平之战”既是郎平和陈忠和对自己事业的追求,也是因为有了作为挚友的对方给自己的支持。自从1998年郎平卸下了女排主教练的担子,中国排协就在积极寻觅接替者的人选,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选拔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对自己还有些不自信的陈忠和把票投给了胡进,然而郎平却把关键的一张票给了跟随自己多年的老友,陈忠和最终执掌了中国女排,并且在雅典奥运问鼎王座。4年多时间过去,当郎平为了美国排协的邀约而举棋不定时,她将越洋电话拨给了陈忠和,郎平说他的意见对她而言很重要,在陈忠和的支持下郎平下定决心接下美国队的教鞭。

  说起两人之间的渊源则还要回到18岁郎平进入国家队那年,当时陈忠和在国家队里担任陪练,郎平和陈忠和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郎平曾说自己和陈忠和建立了非常深厚的革命情感,陈忠和现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正是郎平教出来的,而关于郎平的生活习惯和喜好陈忠和也都十分清楚,对于彼此他们都太了解了。 在郎平回国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之前,她的第一个电话便是邀请陈忠和来做她的助理教练。在此后很长时间里,人们都看到郎平身后那位总是笑容可掬的助理教练,并渐渐知道了他的名字“陈忠和”。

  即使是在“和平大战”的年代,已经成为中美两队主教练的两人,还是会在球场叙叙旧,陈忠和有时还会开玩笑地用“领导”来称呼郎平,就像他当年那么叫的。

  从轻松到不轻松

  7次大战微妙变化

  不过陈忠和与郎平的关系再好,也无法让和平大战硝烟散去,女排的战场上他们分属于两个战壕,胜者却只有一个。这一点,经历过7次和平大战的他们比谁都要明白。

  2005年6月的宁波,和平大战首映,陈忠和和郎平在比赛开始前以两队教练的身份历史性地握手,没有说更多的话,当晚中国女排以3比0轻取美国女排,郎平笑着恭喜陈忠和。赛后发布会,他们以“陈导”、“郎导”相称,郎平对于在第一场和平大战中失利十分轻描淡写地表示,“对我来说这就是一场普通的比赛,我们场上是对手,没有特别的含义。”

  次年,世锦赛第4次和平大战,已经逐渐习惯与美国队交手的陈忠和用“攻心为上,攻城次之”来形容克制对手的方法。他说,“美国女排历来就是一支强队,特别是重组后在郎平的带领下进步很快。大家都清楚,这支队伍的各种状况并不比我们逊色,要给国人一个满意的交代,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的特点打出来,把自己坚韧不拔的精神体现出来。”这场球中国女排同样赢得很轻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