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声音重启五连冠尘封记忆 宋世雄重燃女排激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1:14   新浪体育

  2008年8月9日,中国女排迎来了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场比赛,对手是委内瑞拉队。是夜,首都体育馆内座无虚席,热烈的气氛让场上的女排姑娘们士气高涨,她们不负众望地以3比0取得开门红,在小组排名榜上暂时赢得了一个较好的位置;与此同时,伴随着女排姑娘获胜的画面传递过来的熟悉声音,也让人感觉仿佛时光倒流二十余年,似乎又回到了女排五连冠的辉煌时代——这把声音的主人,就是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宋世雄。

  早在1984年,中国第一次组团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宋世雄就亲身参与了转播,截止到2000年退休,他一共参与了四次奥运会的转播。对于广大中国观众来说,宋世雄的声音可以说代表了一个时代:在电视画面还不那么完善的时候,正是他那高昂激越、热情澎湃的声音增加了体育赛事所带来的愉悦,尤其是老女排勇夺五连冠之后,这个声音更是伴随着那种激动的心情,在中国人的心底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北京奥运会让中国人圆了百年之梦,而盛载着国人希望的中国女排,更是在本届奥运会上担负着卫冕的重任。尽管已经年近古稀,宋世雄还是接受了重新出山的邀请,决心接过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比赛解说的话筒:为了做好这次的解说工作,他从接受邀请的那一刻便开始了精心的准备,甚至还在年初的广州世乒赛和6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进行了“实战演练”,认真的态度让人不得不为之钦佩。

  时光飞逝,中国女排队中的面孔早就已经换了好几拨。如今队中如王一梅、魏秋月、薛明等年轻的队员,可能都无缘亲耳见证过宋世雄最辉煌的时代。但是,她们所代表的那个整体,在国人的观念中却是与那把声音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与委内瑞拉的这场比赛,论悬念实在有所欠缺,激烈程度也略显不足;不过,宋世雄那依旧敏捷的反应、一如既往的高昂声线、如数家珍的技术介绍,还是让人有种尘封的记忆被重新打开的感觉。

  曾经有人说过,在36年里,宋世雄就是中国人民的眼和耳。曾经和老女排一道诠释中国精神的他,在退休八年之后,又为了中国女排重新回到话筒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那是宋世雄第一次参与奥运会转播,正是在那届奥运会中,中国女排夺得了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运动队奥运冠军;时隔十二年在奥运会中重闻宋世雄的声音,这样的“轮回”,会否为大家同样牵挂的中国女排带来好运?我们期待着!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