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三大新星奥运处子秀 重炮手身后藏“利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0:22   新浪体育

  3比0,中国女排轻松地战胜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个对手委内瑞拉队,赢得开门红;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同样首战取胜,不过当时的对手是美国队。雅典的夺冠功臣诸如冯坤、张娜、周苏红等依旧在披甲征战,曾经因伤退场的“玻璃美人”赵蕊蕊也重新站到到了赛场上;老队员状态保持良好固然值得高兴,但与此同时,那些新面孔在奥运赛场上的处子秀同样让人欣喜。

  重炮王一梅:中规中距

  自2006年世锦赛一战成名后,王一梅的身上便寄托了中国女排“新一代强力主攻”的希望。今年上半年她的状态起伏一度让人担忧,以至于连主教练陈忠和每次谈到她的时候也是眉头紧锁,但作为一名年仅20岁的小将,她在自己的奥运会首秀中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9分的扣球得分使得她在全队该项技术统计上占据榜首,而8次发球仅一次失误,相比较此前世界女排大奖赛阶段更是有了很大的改观——要知道,那时她甚至曾经有过6次发球5次失误的糟糕表现。

  尽管此前王一梅已经参加过包括世锦赛在内的一系列大赛,但奥运会场面之盛大还是其他比赛所无法比拟的,因此随着比赛进程的展开,年轻所带来的问题还是无可避免地要暴露出来。“王一梅发挥出来她的进攻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如果丢一两个球,情绪上受到一些抑制,就发挥不好了。”主教练陈忠和在赛后如是评价。由于本场比赛对手委内瑞拉实力相对较弱,大梅本场比赛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距”来形容,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全面李娟:总体正常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首发阵容的其中一个主攻位置一直是李娟跟杨昊的轮换;这次能够入选北京奥运会首战的首发阵容,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娟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主教练陈忠和说,今天的阵容就是现在的首发,言下之意接下来她很可能会继续获得首发上阵的机会;但与此同时,她也需要拿出与这个位置相匹配的表现去回报这种信任。相比较王一梅而言,李娟的进攻力量没有那么强大,但她在一传和防守方面却有自己的特点。

  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李娟的成功防守共有六次,在全队中位列榜首,一传到位率也达到了60%,扣球方面则砍下6分。“李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一传还不是很稳定,但是进攻还是不错的,总体来说比较正常。”这样的表现显然也获得了主教练陈忠和的肯定。首次站上奥运舞台难免紧张,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拘束也可以理解,经过今天的锻炼之后,相信她自己的心里也已经有了一定的底气,让我们期待她在后面比赛中的表现。

  利刃马蕴雯:发挥作用

  中国女排赖以成名的传统是快速多变,而在这一战术系统中,副攻起到的作用尤为关键。在今天与委内瑞拉一战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马蕴雯发挥不错,她与赵蕊蕊两人的出色表现提升了中国女排整体进攻的速度。扣球得到5分,在队中名列前茅;拦网得到4分,与赵蕊蕊共享榜首之位;在发球方面她也表现出了不错的威胁性,有一次直接得分。

  相比较另一位年轻球员薛明而言,此前马蕴雯获得首发的机会并没有那么多,但在今天如此重要的北京奥运会首战中,她却赢得了机会,或许是主教练陈忠和认为,面对委内瑞拉这样的球队,“一高一快”的配置比起“双塔”更能奏效吧!无论如何,马蕴雯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证明,她对于这次机会把握得不错,也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的怯场情绪;不过,下一场面对强攻出色的波兰队,恐怕陈忠和重新起用“双塔”战术的可能性还是较大。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