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通一扣扣穿八年艰辛 赵蕊蕊终成奥运赛场主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1:36   新浪体育

  二号位单脚背快,球应声开花,干净利索地落在对手场地上,3-2,中国队领先委内瑞拉。

  这是今天晚上中国女排奥运首战比赛中一个很普通的镜头,3-0,中国女排在实力稍逊的对手面前赢得很轻松,这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这又是一个如此不普通的镜头,因为这记快球的主角是中国队的9号--赵蕊蕊!

  对这个在中国女排队中一直维持着最高人气的姑娘,球打中后的喜悦或许是不足为外人道的--这是这位始终被视为“王牌”的副攻在奥运会上拿下的第一分!迟到了整整八年之久的第一分……

  “玻璃美人”的痛与哀愁

  在中国体坛,或许很少有人像赵蕊蕊这么厄运连连、这么倒霉。几乎每一次,在奥运的召唤近在耳边的时候,伤病就像最讨厌的坏邻居一样准时缠上这位姑娘。

  1999年18岁的赵蕊蕊就被中国女排当时的主教练胡进选入了国家队,虽然她是小字辈,可出众的身体条件与良好的悟性让她很快就脱颖而出,次年的悉尼奥运会,似乎早已对她绽开了笑脸。那个时候,没人知道命运女神那诡异的笑容背后掩藏着怎样的恶意,1999年10月,赵蕊蕊在训练中受伤,右膝半月板完全撕裂,这是只能慢慢养的伤,18岁的赵蕊蕊就这样和奥运会说了再见,对于花季的她来说,这算不上什么沉重的打击,是的,她还年轻,四年后,才该是她绚放的时节,与奥运会“再见”的日子并不遥远。

  然而,命运的吊诡一直在和赵蕊蕊开着恶意的玩笑,已经在陈忠和的女排中占据了铁打主力位置的赵蕊蕊2002年又一次被伤病击倒,顽强地重归队伍后,在雅典奥运会的前一年,她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上一个辉煌的时刻--中国女排时隔16年重夺世界杯冠军,她个人则称为了那届大赛的扣球王!随后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无不预示着一年后雅典灿烂的前程……

  可是,造化弄人,命运似乎无意上演“苦尽甘来”的戏码,2004年3月26日,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已不到5个月的时候,她又一次,伤了!训练中一次看似平平无奇的拦网动作导致了疲劳性骨折,医生给出的恢复时间是3个月。其实人们都明白,医生给出的恢复时间不过是肢体能够正常运动所需的时间,这与能否达到竞技水平的高峰完全是两回事,在距离奥运会100多天的时候,似乎,那句“再见”又变得渺茫起来……

  最终依然被力排众议的主教练陈忠和带到了雅典的赵蕊蕊本来幻想着能够在这里有所作为,可是,她又怎么知道,她的“作为”短暂如一枚转瞬即逝的烟花。在同美国女排的较量中,刚刚上场两分钟的赵蕊蕊在做一个背飞动作时右腿再次骨折!两分钟,这竟然就是赵蕊蕊期盼了四年后,和奥运会浅得令人扼腕的“缘分”……自此后,她只能坐在场边为队友们加油,看着她们一路过关斩将,看着她们在决赛中上演大翻盘,最终将金灿灿的冠军奖牌带在脖子上,当然,也一样带在了她的脖子上,只是,这个奥运冠军对于赵蕊蕊自己来说总有那么点儿“五味杂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