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琼首战作用不能看得分 接一传多几乎变身自由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2:30   新浪体育

  2008年8月10日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他们迎来了24年来首场奥运会比赛,并且还是在自己的主场。面对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季军、世界排名第四的保加利亚队,中国队1比3落败的结果应该说并不出乎意料;而第三局能在面临赛点的情况下顽强地扳回一城,他们已然表现出了主教练周建安一直强调的“亮剑”精神。

  作为队长和主力主攻手,沈琼本场比赛仅得到8分的进攻表现或许并不尽如人意,但若看到详细的技术统计,这样的结果或许就不那么令人感到意外了:37次一传几乎占到了全队半数,防守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让人几乎要产生一种他与任琦形成“双自由人”的错觉。“因为保加利亚这支队伍攻击的重点在他们的发球,所以赛前我们内部也做了部署,从我来说就是保证中国队的一传,还有就是在后场的防守上布置多一点。”沈琼在赛后的回答也很好地解释了这种数据产生的原因。

  中国男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员多为“80后”,甚至还有边洪敏这样不满20岁的小将;从奥运经历来说,他们的记录都是“零”,因为这是24年来中国男排第一次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面对爆满的首都体育馆,小伙子们感到紧张也是难免的,这也是比赛中那些莫名其妙失误的来源——光是后排进攻踩线的错误,中国队就在一局比赛中犯了3次,这在以往的比赛中并不多见。“毕竟在自己家门口打,又面对这么多的观众,每个队员心里都想打好,”沈琼说,“但毕竟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第一局上来有些紧张。”

  在先失两局、第三局又面对赛点的不利局面下,中国男排表现出来的斗志是值得赞许的,相比较“输球又输人”的中国男足来说,他们算得上“虽败犹荣”。“今天面对(保加利亚)这支世界强队,我觉得大家还是打得不错的,从第一局的紧张,到后来慢慢进入比赛节奏,”沈琼说,“我想通过这第一场比赛,大家也在慢慢地适应。”

  接下来,中国男排将接连迎来委内瑞拉和日本这两个小组中实力差距相对较小的对手,倘若能够拼下这两支队,实现进入八强的梦想并非奢望。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摆正位置、放下包袱是至关重要的,只要能够减少失误、尽量发挥出自身水平,中国男排应该也可以为主场观众奉献上精彩的比赛。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