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攻还是主守? 从沈琼的作用看中国男排的阵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7:1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阳文) 在昨天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排首轮比赛中,中国男排以1比3不敌实力强大的保加利亚队。其中,主攻手沈琼的作用和阵容的布置值得探讨。

  在中保之战中,中国男排以沈琼和崔建军首发担任主攻。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崔建军总计得到14分,低于袁志的24分,位居全队第二名。不过,崔建军在30次进攻中,扣球得12分,但失误达到10次,得分有效率只有6.67%,得失相减,进攻有效分只有2分,这实在难以令人满意。沈琼全场得到8分,其中进攻20次,扣球得7分,失误4次,有效率为15%。还有1分是拦网所得。但是,沈琼在这场比赛中一传37次,其中27次到位,成功率达72.97%,超过了自由人任琦;此外,还有6次成功的防守,仅次于任琦。崔建军在一传和防守上也都排在全队第三位。显然,中国男排的两名主攻手也都承担着一传和防守的任务,只要主次有别。

  以中保之战沈琼和崔建军的表现来看,显然是崔建军主攻,沈琼更多承担了防守和一传的任务。这种分工,是否发挥了两人的技术特点?从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看,沈琼确实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但崔建军的进攻却差强人意,这也许有保加利亚队拦防强大的原因。不过,在中国男排的四名主攻手中,隋盛胜和施海荣都具有相当强的防守和一传能力,进攻也各有特点。如果主要目的是加强一传和防守的话,这两名老将都可以胜任。当然,崔建军也不错。但是,沈琼在四名主攻中身材最高,进攻能力也是最强,在经验上也优于崔建军。中保之战,中国男排把沈琼的主要作用反而放在防守和一传上,是否有些本末倒置?实际上,沈琼无论和谁搭档,都应该把主要任务放在进攻上,而不是当作第二自由人来用。如果把沈琼解放出来,以他的进攻能力,想必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中国男排的得分水平。退一步说,即使沈琼状态欠佳,方颖超也是不错的选择之一。毕竟他有身高,又曾司职过主攻,在袁志已经占据了主力接应二传位置的情况下,身为替补接应的方颖超完全可以成为一招奇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