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典功臣关键时刻再担重任 经验是女排最宝贵财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3:24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先输后赢以3-1力挫前欧洲冠军波兰女排赢得两连胜。面对网上实力突出的波兰队,中国队的主攻在今天的比赛中再次经受了严峻考验,好在替补出场的老将杨昊表现抢眼,王一梅在经历了波动之后也迅速调整了状态,二人联袂发威帮助中国女排闯过难关。

    视频-中国女排vs波兰 王一梅连续精彩重扣

    视频-中国女排vs波兰 双煞出击赵蕊蕊斜线扣杀

  杨昊临危受命挑重担

  雅典奥运夺冠功臣杨昊在本赛季的比赛中表现起伏较大使得她在本次奥运会的两场小组赛中均未能获得首发出场的机会,她在与另一位主攻李娟的竞争中也处于不利的位置。今天的比赛中国队主攻位置由王一梅和李娟搭档首发出场,然而王一梅在开局阶段强攻屡次受挫使得杨昊获得了上场机会。杨昊临危受命替补上场后打吊结合破坏了对手的节奏,她个人独得14分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得分最多的主攻。

  首局比赛波兰队发挥极为出色,特别是第一次技术暂停后贝德纳雷克和格林卡先后封死王一梅的强攻让波兰队以14-12反超。在王一梅强攻命中率不高的情况下,主帅陈忠和果断地用杨昊将其换下。尽管中国队没能在第一局比赛中实现逆转,但是杨昊在上场后平拉开和后排进攻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缓解了中国队在一攻上的压力。

  随后的三局比赛随着中国女排在二号位突破能力的增强,主攻的负担明显减轻。面对波兰队在二号位的高拦网,杨昊多次利用手腕的变化来制造突破的机会。此外,她的发球轮也成为中国队冲击对手的关键。与王一梅和李娟的波动相比,替补出场的杨昊在稳定性上略胜一筹。

  重炮王一梅厚积薄发

  作为中国女排最有实力的攻手,王一梅一直被寄予厚望。然而她在中波之战首发亮相的表现却让人失望一度被杨昊取代,好在第四局中段替补李娟出场后突然找到了比赛感觉,她在最后时刻的强攻发威帮助中国女排赢得关键性胜利。

  首发出场的王一梅在比赛中遭遇了对手的重点“照顾”,进攻手段相对单一的弱点充分暴露。首局比赛相持阶段中国女排强攻不足凸显,先是王一梅的强攻被拦让波兰队以12-11反超,随后格林卡封死她的扣球帮助波兰将比分拉开到14-12。进攻连续受挫使得陈忠和不得不将王一梅换下,好在临危受命的杨昊表现不俗支撑起了中国队的强攻。

  第四局比赛相持阶段中国队李娟在前排强攻多次受挫,尤其是难以一锤定音为波兰队的斯克沃隆斯卡创造了多次反击的机会,11平后波兰队迅速将比分拉开。主帅陈忠和再次调兵遣将,在已在场下休息多时的王一梅重新换上场。重获重用的王一梅突然爆发,她的四号位强攻屡次突破成功让中国队将比分追至16平。中国队在20-2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连得五分胜出也与王一梅的出色发挥有着莫大的关联,她的两次强攻洞穿对手的拦网成为中国队制胜的关键。

  老将经验仍是宝贵财富

  中波之战中国队的表现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主攻线的波动也再次给球队敲响了警钟。好在老将杨昊关键时刻临危受命不辱使命为中国队打开了局面。中国队绝大多数队员都曾经参加过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大赛经验相对丰富成为中国队的一大“法宝”。尽管老队员在体力和能力上不如从前,但是她们的宝贵经验和在比赛中的审时度势对于球队极为重要。

  作为中国队雅典夺冠的绝对主力,杨昊的表现在近两年的比赛中受到了一定的争议,特别是本赛季始终难以进入最佳的状态。今天在中国队困难的时候,杨昊挺身而出,她的打吊结合打乱了波兰队的节奏,为其他队友的突破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关键时刻能够为球队创造突破瓶颈的机会,老将的重要性充分显现,杨昊在中波之战的表现可圈可点。

  中波之战虽然过程难以让人完全满意,但是以杨昊为代表的老将的出色发挥再次证明了她们的价值。关键时刻老将的经验依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合理地利用将是对主帅陈忠和的一大考验。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