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力拼防守加及时换人 女排解决慢热有妙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3:51   新浪体育

  虽然经过了首场对委内瑞拉队比赛的预热,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第二轮对波兰队的比赛首局,再次出现了紧张情绪,致使节奏混乱,动作变型,自身失误增多。自第二局中国队才逐渐改变局面,应该说两方面的努力成为扭转局面的妙方:第一是力拼防守,从反击突破;第二是及时调配人员,扬长避短。

  首局,中国队开局不利,从冯坤组织战术的意图分析,她有意先从四号位突破,但王一梅的几次进攻都未成功,不是被拦就是被对方防起反击,中国队很快就以2比5落后,陷入被动。其后,赵蕊蕊、周苏红的快攻奏效,努力追赶比分,但由于场上队员思想难于集中,动作犹豫,自己失误仍然较多。陈忠和派杨昊替下王一梅后,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加快,防守起球率增加,运动员也慢慢进入了状态,但为时已晚,以22比25先负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似乎一下子就找到了感觉,在周苏红的一个发球轮连得6分,以8比2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同时,紧张情绪一扫而光。特别是张娜连续防起好球,杨昊在四号位打吊结合,牵扯了对方拦网的注意力,赵蕊蕊、马蕴雯和周苏红的快攻屡屡奏效,全队的节奏也就打了出来。反观波兰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情绪急躁,失误连连。中国队以25比15、25比20连扳两局。这两局中国队一改首局的面貌,进攻得分均多于波兰队,分别为13比9和17比15,而防守反击命中分别为7比1和7比5。由此可见,中国队攻防全面,快速多变的特点得以体现。

  第四局是本场比赛争夺最为激烈的,从1平到22平,双方曾15次打成平手。波兰队的1号接应队员的前、后排强攻,对中国队造成极大的威胁,中国队曾以20比22落后。对方的一次碰网,给了中国队机会,赵蕊蕊发球得分将比分追平。此后,赵蕊蕊的稳定发球及刚被替换上场的王一梅四号位大力扣杀,助中国队连得5分,以25比22反败为胜。

  此役值得总结的是:中国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努力调整心态,从防守做起,耐心反攻,终于创造了扭转局势的机会。其次是关键时刻临危不乱,稳扎稳打,正如第四局的最后5分。还有一点要提及的就是教练员换人及时,用人得当,特别是三名主攻的调配使用,在本场比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