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蕊蕊关键球发挥出色 俄罗斯连败仍不可轻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0:33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今天战胜第二个对手——两届欧锦赛冠军冠军波兰队。这个对手虽然不在夺冠候选队伍之列,但也不好对付,中国队困难准备充分,发挥不错。

  波兰队的主要得分手是1号接应斯科夫隆斯卡和7号主攻格林卡,女排最重要的就是要限制她们两个人的发挥。看起来我们对名气比较大的格林卡比较了解,拦防比较成功,但是由于波兰队第一场斯科夫隆斯卡发挥欠佳,虽然这名选手在今年的意大利联赛上得分排名前列,很有威胁,中国队在拦防准备上对她还是有所忽视,或者说对她的节奏和线路缺乏了解,造成波兰队的一、二号位得分不少。

  但是波兰队进攻点还是比较集中,中国队只要限制住一个,比赛就还比较好打。虽然第一局失利,但是中国队还是表现出一支成熟的球队的稳定和应变能力,第二、三局发挥出色。尤其是防反、串联上,如果保持这个水平,后面的比赛就很有机会。

  今天杨昊替补出场,马上起到了扭转局面的作用。这是女排在这两年磨练出来的成果,三个主攻各有特点,根据不同的局面派上不同的选手,回旋余地比以前大了。王一梅虽然开局一般,但是后面的比赛重新上场后,并没有受影响,照样敢于发挥,对一个年轻队员来说也是可圈可点。

  可以看出中国队准备困难非常充分,所以比赛遇到落后局面有足够的应变能力。赵蕊蕊今天得分最多,她打得有大将风度,特别是第四局落后的时候,她能保证稳定、高质量的发球,说明心理、技术过硬。两场比赛,赵蕊蕊在场上都表现得很轻松、镇定,这种心态非常好,也是能保证关键时刻发挥的重要因素。这种心态如果渗透到全队,那时非常有好处的。

  俄罗斯队开赛以来两连败,而且今天败得如此干脆,多少让人大跌眼镜。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今年大奖赛没有参加,缺乏高水平对抗的锻炼,直接来到奥运会这样竞争激烈的赛场上,又是连续碰两支一流强队,导致找不到感觉,她们显然不是这个水平。这只能说明俄罗斯队的备战不是很成功,但决不意味着她们的实力不行,随着比赛的深入,俄罗斯队会逐渐进入状态。

  我们可以看到她们场上的表现,尽管是败退,但并不慌乱。上届比赛,俄罗斯在小组赛被中国队打得晕头转向,决赛却判若两队。整个俄罗斯代表团近几届奥运会总是先落后,但总能在后半程表现出雄厚的实力底蕴,打响反击战。就像是二战从败退、保卫到反攻,影响了每一个俄罗斯人,所以他们擅长后发制人。(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