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中国男排加强拦网制胜 需继续努力改变命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0:09   新浪体育

  前天中国队男子三大球纷纷败北,今天在男篮打出一场好球之后,男排也取得了首场胜利。

  中国男排今天赢球,技术上主要占了网上优势,拦网压倒了对手。无论是取胜的第一局、第四局,还是最后的两分制胜球,都是因为有了拦网的发挥。赢球的前两局拦网都得到了5分,输球的两局都值得了1分,可以看出中国队拦网能不能奏效左右了战局。比赛后半段郭鹏换下于大伟,也是为了加强拦网,这是中国男排最近的常用套路,根据两个队员的不同特点应对不同的局面。于大伟第一局拦网发挥不错,但是后面差一些,换上郭鹏之后对对方的快球,特别是13号马奎斯的进攻,有了一定限制。最后的拦网得分,正如汪嘉伟教练所判断的,中国队的场上队员也顶住了对方的11号哈利这个主要得分手。

  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并没有强过委内瑞拉队,无论是得分,还是命中率,都只是勉强打个平手。中国队改变了上一场过于依赖袁志进攻的打法,从一开场就争取把副攻、主攻都调动起来。副攻的发挥还可以,主攻比上一场有起色,但还是表现出能力的不足。这种改变有一点矫枉过正,袁志的作用又得不到发挥,甚至状态被压住,好在经过换人之后还是有所调整。所以二传焦帅在分配球上还要掌握好火候,即要多点进攻,又能突出重点。

  两队都不是高水平强队,所以比赛中都有很大的起伏。不过中国队还是借助主场的优势,在比赛节奏、气势上总算占到了上风。在局分1:2,决胜局4:8落后的情况下,能咬牙顶住,这样心理上就得到了锻炼。我觉得这场比赛施海容作为一个老队员,上场之后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能够带动大家把情绪调动起来。来自八一队的副攻手郭鹏上场,也把一种气势带了上去,每得一分,都很有激情地呐喊。

  其实比赛情绪对男子排球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不像足球篮球那样始终在高强度对抗中,球与球之间有停顿,在某种意义上,排球比的就是谁能在这种停停打打的节奏中保持住水平。所以,一支男排强队首先是一支能始终斗志昂扬的球队。从这一点来说,中国男排今天后两局做得比较好。

  这场比赛男排取胜是好事,但也不值得沾沾自喜。委内瑞拉和我们一样,也不是什么强队,都只能算世界三流水平的队伍,战胜他们是我们发挥得好,但也不说明我们实力有多强。此外,中国男排赢这一场比赛,小组出线的目标还没达到,距离打一两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的距离也还远。

  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我觉得对男排要求不要太高,因为他们发展环境确实很差,只要尽力就可以了。但是奥运开始之后,我有了不同的想法。中国男子集体球类成绩都不好,男篮稍微好一点,主场办奥运会其实是一个发展的机遇。在男子球类都是弱队的情况下,如果男排想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必须要抓住机会放放卫星,给老百姓留下深刻印象,得到社会的尊重、认可。如果就是普通打好点,在奥运会这样中国一天拿好几块金牌的过程中,根本没有什么影响力,那么奥运会后,还会是老样子。(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