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男排胜在拦网贵在坚持 替补球员发挥奇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0:34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第二轮的比赛中,经过五局苦战,以3比2战胜委内瑞拉队,向自己的奋斗目标——跻身前八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看,两队的进攻得分是55比70;拦网得分是15比11;发球得分是1比3;对方失误是32比22。中国男排在三项主动得分手段上,两项都不及对手,而进攻的差距最大,比委内瑞拉队少得了15分之多,即使是取得的第一、四、五局,中国队的进攻也不占优势。但是,中国队拦网比较成功,五局比赛比对手多得了4分。另外自身失误较少,平均每局只有4分左右,而委内瑞拉队送出了32分,每局失误6分多。

  从每局比赛的技术统计看,拦网成为助中国队逆转的重要手段。因为所胜的三局,都是拦网明显占优,而失利的两局,拦网少有建树。综观比赛过程,客观地说,委内瑞拉队的强攻实力在中国队之上,特别是二、三号位的进攻,命中率相当高。首局,正是于大伟的拦网连续封堵了委内瑞拉队的强攻和快攻,致使对方的心情不稳,失误增多,以21比25失利。此局,对方进攻得分仍然比中国队多了4分,但拦网比中国队少得4分,加上委内瑞拉队的失误较多,所以被动。

  第二、三局,中国队以21比25、15比25失利,每局均只有一次拦网成功。从统计数据看,三项主动得分技术都不及委内瑞拉队。特别是第三局,中国队进攻才得7分,而对方得到19分。拦网得分是1比3;发球为0比1,中国队仅在对方失误一项上以8比2领先,因此,大比分失利是在情理之中。

  第四局中国队逆转有两个诱因,一是委内瑞拉队急于求成,开局就失误连连;二是替补出场的副攻手郭鹏的拦网再显奇效,使中国队的拦网得到5分。其实拦网不仅是一项得分手段,也是攻心战的有力武器,每当对方攻手被拦后,常常引起的连锁反应是:二传分配球犹豫;攻手注意力分散;出现失误或卡轮。这就是委内瑞拉队丢掉第四局的原因。

  第五局的关键时刻,仍然是两次拦网成功助中国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当然,在4比8落后的情况下,沈琼的发球轮,中国队力拼防反,替补上场的老将施海荣的两次反攻命中也为扭转局面起到了推动作用。自8平到14平,中国队咬紧牙关,终于抓住机会,拦住了对方攻击力极强的11号接应哈里的二号位强攻。

  此役,中国男排成在拦网,贵在不懈。(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