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浪费七赛点尝首败 连丢三局2比3负古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2:0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3日晚,中国女排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古巴女排。在这场备受瞩目的强强对话中,中国女排在2-0领先的情况下没能抓住机会被对手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首遭败绩,五局比分为25-18、25-14、23-25、30-32和13-15,古巴女排则以三连胜的佳绩成为A组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

    视频-中国女排2-3不敌古巴 浪费7个赛点惨遭逆转

  中国和古巴两队本赛季多次交锋,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总决赛中曾经两次负于对手。随着桑托斯、桑切兹两名小将的日益成熟,古巴女排的实力稳中有升。中国女排要想击败对手,必须在力保一传的基础上坚持拼发球和拼防守,力争在古巴队的波动中寻求胜机。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李娟、王一梅,副攻马蕴雯、赵蕊蕊,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古巴女排则派出了主攻鲁伊兹、卡尔德隆,副攻桑切兹、卡里罗,二传拉米雷斯、桑托斯和自由人梅萨应战。

  首局比赛中国队凭借马蕴雯的快攻以及对手的失误以2-0占先,卡里罗封死赵蕊蕊的快攻、拉米雷斯的发球得分让古巴队迅速以3-2反超。4平后王一梅的发球得分以及赵蕊蕊的快攻突破让中国队以6-4超出,桑托斯发球下网让中国队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周苏红、李娟和马蕴雯连续三次反击命中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6。古巴队只有四号位强攻突破较有威胁,马蕴雯封死桑切兹快攻以13-7占先。古巴队换上老将巴罗斯压阵,无奈中国队拦网极具针对性,赵蕊蕊的快攻命中帮助本队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9的绝对优势占先。暂停后中国队通过发球带动拦防收效不错。卡里罗和桑托斯的两轮跳发将比分迫近到14-19,但是古巴队的主动失误让中国队以21-14占先。中国队的波动让对手抓住机会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4-21,好在中国女排及时稳定了情绪重新掌握了主动,马蕴雯的发球得分将比分锁定在25-18,中国女排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卡尔德隆的强攻以及卡里罗拦死周苏红的扣球让古巴队一度以3-1超出,但是卡里罗和桑托斯连续扣球失误以及周苏红的发球得分让中国队以5-3反超。鲁伊兹的强攻反击帮助古巴将比分扳成6平,7平后她的发球失误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稍占优势。周苏红的快攻以及王一梅的反击连得两分让中国队以10-8超出。周苏红的拦网和探头、卡尔德隆的扣球失误以及马蕴雯的发球连得四分以15-9领先,王一梅的重扣得分更是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0的绝对优势占先。王一梅凌厉的强攻让对手防不胜防,古巴队失误增加,周苏红发球得分帮助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0。愈战愈勇的中国队全面开花,李娟的强攻和拦网接连建功使得中国队以22-12遥遥领先。冯坤发球得分让中国队以24-13领先获得局点,桑切兹的发球出界使得中国女排以25-14大胜,从而以大比分2-0占先。

  第三局比赛中国女排依然优势明显,古巴队则失误较多,卡里罗和卡尔德隆先后扣球失误让中国女排以4-1保持领先。逐渐稳住阵脚的古巴队强攻有所好转两队比分交替上升,周苏红扣球命中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占先。暂停后周苏红的发球得分以及王一梅的打吊结合让中国队以13-8占先。古巴女排突然发威,桑切兹连拦带扣,桑托斯的发球斩获三分让古巴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反超。暂停后中国队失误较多,再加上杨昊被拦让古巴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5。尽管中国队在21-24落后的情况下凭借杨昊的强攻以及鲁伊兹的失误将比分迫近到23-24,但是鲁伊兹一锤定音还是让古巴队以25-23险胜扳回一局。

  第四局比赛开局阶段中国队没能抓住机会,桑托斯的发球两次得分以及王一梅后攻被拦让古巴队连得三分以7-5反超,鲁伊兹的强攻命中更是让古巴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保持领先。李娟的强攻和巴罗斯后攻失误让中国队追至8平,9平后马蕴雯快攻被拦让古巴再次以11-9超出。王一梅的凌厉强攻使得中国队将比分紧咬不放,13平冯坤和赵蕊蕊双人拦网得分、李娟反击命中让中国队以15-13反超,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凭借赵蕊蕊的快攻命中以16-14领先。暂停后鲁伊兹、卡尔德隆的强攻、王一梅扣球失误、冯坤二次球被拦让古巴队连得四分以18-16超出。古巴队连续两次主动失误让中国队以20-19反超,马蕴雯发球得分将比分拉开到22-20。王一梅强攻被拦使得古巴将比分追至22平,虽然中国队领先获得赛点,但是鲁伊兹的强攻让古巴扳成24平。中国队凭借王一梅的强攻和赵蕊蕊的快攻屡屡施压,卡尔德隆和鲁伊兹凌厉的强攻让中国队无可奈何,两队一直相持到30平,鲁伊兹和桑切兹扣球连得两分让古巴队以32-30险胜将大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的比赛王一梅的强攻命中、拉米雷斯的两次扣球失误让中国队以3-0领先。稳定了情绪的古巴队状态回升,王一梅和李娟强攻先后被拦、卡尔德隆反击命中、巴罗斯的发球得分以及王一梅的后攻踩线让古巴女排以6-5反超,好在赵蕊蕊快攻得手终止了对手的涨分势头。中国换上杨昊加强进攻,7平之后桑托斯发球得分让古巴队以8-7领先交换场地。杨昊的防反命中帮助本队以9-8艰难超出,古巴队凌厉的强攻将比分紧咬,11平后王一梅被拦让古巴队再次以12-11超出。王一梅强攻相对稳定,两队相持到13平后,王一梅的发球失误以及桑切兹快攻反击命中以15-13险胜,从而以3-2逆转胜出。

  8月14日中国女排将在小组赛的第四场比赛中对阵郎平领军的美国女排,第七次“和平对话”备受瞩目。美国队在前三轮比赛中起伏较大,特别是一传不稳定将给中国队带来突破的机会。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