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女排对古巴发球准备不足 放虎归山自酿败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0:12   新浪体育

  中古之战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双方都发挥出了很高水平。遗憾的是中国队先发制人,却没能抓住机会取胜。

  古巴队近年来的进步非常明显,人员配备整齐了,发挥波动也比以前小多了。在2004年之前,她们和中国队打基本没有胜率,但从雅典奥运会两次交手都打满五局开始,两队此消彼长,胜负就很难料了。其实以古巴近期和这次奥运会前两场的状态,战胜中国队也没有什么不正常。

  中国队开局不错,一方面是我们准备充分,进入状态快,但是也有对方心态没有调整好,没有适应中国队的奥运主场气氛,这些方面的影响造成古巴队没有发挥出来。而且,古巴是一致典型的利用发球带动技术发挥的球队,她们发球的重点人也非常明显,不是什么秘密武器,就是3号卡里罗和2号桑托斯这连续两轮大力跳发球。古巴队防反,主要就是依靠这两轮抓机会,如果这两轮抓不住,她们基本上赢不了巴西、意大利,赢中国队也很难。

  相信中国女排各方面都作了充分准备,但是在如何顶住3号和2号的发球上,明显做得不够。有很多办法可以用来对付她们的强发球,比如利用暂停、换人破坏节奏,场上队员也可以“制造事端”干扰对手,另外还可以临时换上刘亚男,“双自由人”也好,四人接发球也好,都可以尝试。虽然中国队有一些措施,但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让对方发球冲了出来,古巴一缓过劲来,自己的麻烦就大了。

  可能第三局,中国队上下有一种心理,让对方扳一局也没有关系。然而,今天的古巴已经不是昔日的古巴,今天的中国队也不是以前的中国队了。古巴队已经不是2004年之前的那只“病猫”了,不能一鼓作气把古巴拿下,说两个中国成语,就是养虎成患,放虎归山。表面上,中国队是第四局7个赛点没有抓住,根本上,是第三局就不能让古巴缓过劲来。

  这场比赛王一梅的强攻比较奏效,但是,即便她能得分,和欧美队拼强攻也不是对中国队有利的节奏。就算现在这是中国队的强点,用四号位和古巴队拼,最多也就是以强碰强,对手一点不怕。要破坏古巴队的节奏,还是要多利用快攻,让对手打得不舒服,自己才能舒服。现在拼强攻,看上去我们打得很痛快,其实对手更痛快,古巴队就喜欢这种硬碰硬,越碰越过瘾。正因为如此,中国队才会在自己发挥也很出色的情况下输了,因为我们也让对手发挥了。

  上届奥运会中国队也是小组赛输给了古巴,最后还是拿了冠军。所以,输这一场球没有关系,最关键的比赛还是会从1/4开始。中国女排的实力并不超人,很多球是靠拼搏精神赢下的,今后的比赛也还是需要球队不松懈,从头到尾每球必争,才能走得更远。(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