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鬼马奇兵”方颖超用神奇回报信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3: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王镜宇、史春东)北京奥运会男排小组赛A组的中、日大战打到第五局,中国队仅以9:8领先,比赛争夺进入白热化。

  这时,替补登场的接应二传方颖超高高跃起,用一记有力的重扣撕开对方的拦网,将球砸在日本队界内,拿下拉开比分的关键1分。

  “啊!!!”方颖超异常兴奋地朝着站在场边的主教练周建安冲过去,他那激昂的呐喊很快陷入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中,就像一颗幸福的水滴融入欢乐的海洋。

  “那个时候我就是想告诉教练,‘相信我,没错的’,”方颖超告诉新华社记者。比赛才刚刚结束几分钟,方颖超的心情已经平静下来,站在面前的这个斯斯文文的小伙子完全不像刚才在场上的那只凶猛的斗兽。

  在完成了那关键一扣之后,方颖超又成功发出一记ACE球,帮助中国队把比分变成11:8,日本队被迫叫了暂停。暂停回来,方颖超的发球又破坏了日本队的一传,帮助同样替补上场的老将施海荣完成对石岛雄介的一次完美的封堵。12:8,胜利向中国队招手!

  对方颖超这位“鬼马奇兵”的使用是主教练周建安的得意之作。在第三和第四局比赛中,方颖超也曾替补出场,但是没能为中国队扭转局势。在最后的决胜局中,力图求变的周建安果断用方颖超取代膝盖有伤的主力接应二传袁志首发出场,结果这一变化收到了奇效。

  “袁志有伤在身,方颖超状态回升,因此我大胆使用他,”周建安说:“应该说我们的变化起到了效果。在他大喊的那一刻,我也在心里告诉他,小伙子顶住了,好样的!”

  正如周建安所说,中国队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他对所有队员的信任。在这场比赛之前,他就让12名队员都要做好上场准备。

  “教练早就布置了,所以我们在场下一直在做准备。上场之后,我的求胜愿望非常强烈,有点像拼刺刀的感觉,”26岁的方颖超说。“我觉得非常有自信,下手也很果断。”

  这场胜利让中国队距离24年来首次打入奥运会前八名的目标只有咫尺之遥,也让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方颖超兴奋异常。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吧,因为我们战胜了在亚洲的一个主要对手。而且,以前我们经常在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出现问题,这次我们笑到了最后。”

  身高1米98的方颖超看起来像个阳光的大男孩。在中国队赢得两连胜之后,他的笑容看起来格外灿烂。“回去之后就给家里人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