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战日本转折一幕 看台齐唱《黄河大合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1:5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艾勤报道 中国男女排都在考验中国球迷的心脏,13日晚上,中国女排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连输三局输给了老对手古巴队,而在昨天晚上,中国男排碰到了老对手日本队,也是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扳成2比2。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中国男排笑到了最后,在决胜局中,他们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压过了日本队,赢得了出线关键的二分,射落日本之后,中国队只等一个历史的突破。

  五局,跟影子作战

  双方都把对方看作是必先赢之而后快的对手。两队所在的小组里有美国、意大利、保加利亚和委内瑞拉队,除了能和委内瑞拉一拼,中日两队都明知道小组赛其他对手的实力都远远在己之上,于是除了必须战胜委内瑞拉,打掉对方就成了不二的选择。不过中日男排之间,与其说是对手,不如说对方就是自己的影子。

  在亚洲的战场上,双方为了争夺亚洲霸主的地位已经打得头破血流,不过,中国男排和日本男排15年来总共交锋53场,中国队24次取胜,29次败北,没有在日本人身上捞到便宜。两支球队风格打法极其相似,都是强攻能力一般,更强调进攻速度和后排防守,中国男排的进攻威慑力应该稍稍强过日本,但后排抵御炮火的顽强却不如对手。

  中国队想吃掉日本,日本队何尝不想吃下中国队,比赛重要,实力接近,也让现场的气氛极其火爆。赛前,中国队对日本队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按照以往的战术体系安排,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山本隆弘是日本男排最为倚重的进攻核心。现年30周岁的山本隆弘在前后排二、一号位的高点强攻颇具威胁,可惜近期由于伤病和体能的不利影响,出征世界男排联赛时的状态一般。不过,从奥运会前两场比赛来看,山本隆弘已经逐渐把比赛状态调整了过来,而且他的经验非常丰富,仍然是日本队阵中最有威胁的队员。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制定的相应战术就是拦网队员要注重二、四号位拦网的起跳时机和手型的选择,防止对手利用击球速度和打手出界得分。而防守队员则需要在后排注重卡位的预判,以大大提高起球效果,进而为中国男排防反进攻制造机会。

  中国队的战术相当成功,前两局比赛牢牢地掌握了主动权,而被动的日本队在第三第四局调整了战术,排球战术比的就是制约和反制约,赛后主教练周建安就说:“我们第一第二局打得好,所以就制约了对方;反之,第三第四局他们就制约了我们,关键是,我们第五局顶住了压力!”

  黄河大合唱吼出希望

  第三局输了个17比25,第四局输了个16比25,这两局,中国男排的表现只能用惨不忍睹来表现,当决胜局第五局来临的时候,中国男排将以什么样的姿态站在场地上?场边的观众已经忍不住了,他们齐唱《黄河大合唱》以壮军威,最后一局比的就是意志力。难得的是,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在全场的高歌中,终于顶住了压力。

  队长沈琼前面四局打得并不理想,在第四局的时候,周建安主动把沈琼换下场,这在以前的比赛是非常罕见的。调整了心态的沈琼开赛前狂吼一声,似乎要把第三第四局的郁闷都随着这一声怒吼尽情抛在九霄云外--拼刺刀的时候到了。双方的比分一直在交替上扬,这时候,一个年轻人站了出来,他叫方颖超。这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男排队员似乎没有一丝怯场,他的扣球,发球和拦网都显示了极高的水准。而中间加上沈琼和施海荣分别单人拦网成功,中国队一下子把日本队的气势打下去,尤其是对手山本隆宏,关键时候根本不敢下手扣球,中国在网上筑起的万里长城也让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害怕了!

  从10比8开始,中国队开始扩大自己的优势,最后14比9领先,握有五个赛点,在浪费了一个赛点以后,方颖超用一个扣球结束了这场折磨人又考验人的比赛,15比10,中国队拿下了日本队!

  男排的小伙子们一下子都拥抱在了一起,现场的观众沸腾声中,周建安的眼中隐隐可以看到泪光。在小组还剩下最后两场比赛且小组可出线4支球队形势下,拼下与日本的这场生死战,男排也基本获得了出线资格。24年之后,当男排站在奥运八强的门口,这个夜晚无可厚非地将被历史记录在案。而周建安和他的弟子们依旧还不能放肆去庆祝,因为在之后等着他们的除了强敌美国男排之外,恐怕还有更多的历史使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