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拿下日本晋级在望 决胜局方颖超一锤定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25   东方体育日报

  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是决胜局中国男排的第二个赛点,小二传焦帅下意识地将不到位的一传送到他的面前,方颖超高高跃起,扣出的球撕裂了日本队的拦网、落地——中国男排赢了!这个向来腼腆内敛的大男孩肆意地仰天长啸,为了这一刻,他憋了许久。

  当中国男排被连扳两局、梦幻开局化为乌有的时候,超级替补方颖超临危受命。由于主力接应袁志本赛季和日本男排交手多次,对手对其知根知底,这个火力点逐渐被限制。第四局末尾,方颖超被遣上场。这个奇兵没有浪费主教练周建安的大胆任用,从第四局末到打满决胜局,短短时间内独得6分,其中包括决胜局拉开分差的一次发球直接得分。与此同时,这个拥有国内最佳弹跳力的攻击手完全打乱了对手原有的防守节奏,无形中帮助本队其他攻手也随之打开了局面。

  “第五局换人,是因为我对方颖超和施海荣的信任。”中国队主帅周建安赛后强调。“第五局上场的方颖超应该感受到了观众的这种气势,打得很出色。”日本男排主帅植田辰哉也对这名奇兵心服口服。

  昨晚的方颖超堪称神奇,面对昔日亚洲第一接应山本隆宏,他更令人想起了曾经属于中国的另一个顶尖接应汤淼。去年顶替上海队友汤淼入国家队,小方一直徘徊在主力阵容边缘,今年由于和新晋二传焦帅一直配合不默契,他彻底远离了人们的视线……

  “我和汤淼是不一样的风格。”方颖超曾经这样说,“现在我在国家队,不管是打主力还是替补,我都要努力证明自己,也为这个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相信凭借自己的特点总会发光,所以在这个奥运赛季,他一直默默准备着。果然,机会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上了场的小方敢于下手,尽管有被拦得干脆的球,可更多是让对手望球兴叹的猛砸,这种“不讲理”的打法,打破了决胜局微妙的僵持。

  中国男排历史上,从来不缺优秀接应,昨晚的方颖超,继承了他的前任们的优良传统,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