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赛未结束冯坤却已落泪 女排有个不能承受之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0:02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第四场较量中以2-3惜败美国队遭遇两连败。赛后主教练陈忠和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稳定队员的情绪是关键,主二传冯坤在第四局比赛中因为与队友李娟配合出现问题在下场后落泪。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冯坤的承受能力较强,然而她在今天比赛尚未结束的时候就因为发挥不好而落泪,出现这样的情绪失控,冯坤所承受的压力以及输球带给她的影响由此可见。

  中美之战美国女排打出了极高的水平,特别是在拦防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在美国队的紧逼之下,中国队一度丧失了自己的节奏,特别是第四局的比赛两队比分一直相持不下,但是18平后中国队没能顶住对手的冲击,自己的强攻不下球、配合也出现问题让对手迅速将比分超出。在本队连续受挫的情况下,中国队用魏秋月换下冯坤,下场后冯坤却黯然落泪。比赛尚未结束,冯坤的落泪必然会给队友的情绪带来影响,情绪的波动也是中国女排落败的重要原因。

  面对本队的落后局面以及对手的高涨士气,一向沉着、冷静著称的冯坤也出现了情绪上的失控。征战多年屡次面对成败,冯坤因为输球落泪也不是第一次。06年的世锦赛负于德国之后基本无缘四强曾经让冯坤在新闻发布会上失声痛哭,不久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美最后一场对决中国队2-3落败之后,主将冯坤和赵蕊蕊也曾经在赛后落泪。与以往不同的是,冯坤今天在比赛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就留下泪水,她在情绪上的波动可想而知。这样的失控发生在冯坤身上尚属首次,当时的中国队并没有败局已定,冯坤被换下也不完全因为自己表现不好,但是她却有如此的反应耐人寻味。

  作为中国女排的攻防核心,久经沙场的冯坤当然知道自己情绪的失控可能给球队带来的影响,但是她却没能克制自己的情绪,在比赛进行中就暴露了自己心理上的脆弱,由此可见冯坤的压力之大,外界和自身的过高期望值让她的承受能力已经到了极限。比赛场面上的被动让她的积蓄已久的情绪突然爆发,困境中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能通过情绪上的宣泄来释放自己的压力。

  尽管连输两场对中国队的小组出线形势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连续两场比赛惜败已经严重挫伤了队员的自信心。巨大的压力长时间得不到释放,一旦处于被动局面很容易产生畏难情绪,连续的受挫甚至会让队员感觉到些许的绝望。

  冯坤赛中落泪对队友的情绪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也给主帅陈忠和在临场指挥上带来了一定的麻烦,然而对于她个人来讲,今天情绪上的宣泄并非是坏事,压力的释放和心理上的解脱是中国女排现在最需要的。对于陈忠和来说,在完成战术部署的同时,如何稳定队员的情绪、重新调动她们的积极性是当务之急。

  中国女排的技战术打法已经成形,人员组合也不会再有大的变化,技术上的弱点并非短时间能够弥补的,中国队要想在后面的比赛中表现出新的亮点,就只能通过情绪上的调动来解决问题。在大家技术水平相差不多的情况下,能够在关键时刻拼得出来的球队必然会在比赛中掌握主动权。

  队长冯坤的落泪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全队面前的心理状态,新老队员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对很多老将而言,此次北京奥运会极有可能是她们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大家都渴望用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能力的下降、思想包袱过重让女排姑娘举步维艰,只有大家团结一致、坚持拼字当头才能力争最好的成绩。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