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秘诀打乱王一梅节奏 冯坤关键时刻情绪波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0:16   新浪体育

  8月15日北京消息,第八次“和平大战”因为要抢夺小组出线有利位置而变得格外紧张。而显然郎平对于这场比赛的准备更为充分,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女排2-3(25-23、22-25、25-23、20-25、11-15)不敌美国队,三胜一负的美国队确定提前小组出线,而中国队将不得不力拼日本。

  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与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之间的比赛被喻为“和平大战”,此前“和平大战”已进行了7次,中国女排5胜2负,最近一次交锋是在一个月前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2-3输给了对手。第8场“和平大战”也是陈忠和与郎平首次在奥运会上交锋,意义不言而喻。

  郎平针对性战术布置

  在上一轮比赛中,中国队在领先2局情况下2-3不敌古巴,也暴露了一传质量不高等问题。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开局也并不顺利,双方比分一直比较紧咬,比赛进入胶着状态。打到23平的时候,中国队先是拦网成功,然后冯坤利用2次吊球得分,25-23,中国队先胜一局。美国队25-22扳回一局后,第三局中国队加强了拦网,前两局总共拦网得分5次,但第三局中国队凭借拦网就拿到4分,中国2-1领先。第四局比赛与前面三局一样,双方比分很难拉开,最多差距不超过2分,美国将比分扳成2-2。决胜局中国队越大越保守,而美国队则完全放开,最终美国队3-2取胜。

  与古巴的比赛,虽然中国队最终惜败,但是主攻手王一梅41次扣球拿下28分,进攻成功率48.78%,令人眼前一亮。美国队主教练郎平显然发现了中国队的火力点,赛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果然,今天的比赛王一梅的强攻遭到对手3号帕克、10号格拉斯等队员的严密拦网,强攻打不出来,王一梅今天扣得更多,57次扣球,得22分,也不算少,但是因为对方拦网而出现的失误也高达13次。

  另外,中国队的快攻、接应又因郎平实在熟悉中国队战术特点而发挥不足,输掉比赛也在情理之中。赛后赵蕊蕊也承认,“美国队有郎导,对我们太熟悉了,我们今天打得不顺,美国队的拦网阻止了我们的进攻,打到后面我们越来越急躁”。

  心理波动影响发挥

  但实际上中国女排的心理素质在这场比赛中暴露出了弱点,在局面被动的情况下情绪急躁影响了技战术发挥。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认为队员还是不够成熟,“我们在逆境中的时候队员还是不够耐心,这种情况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也出现过。我们的一攻还是有问题,这给我们的进攻造成了困难,打到第四局的时候,我们的队员体能也出现了问题”。

  周苏红赛后表示,“我们一开始发挥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了第四局开始,我们本来机会还是很好的,但是场上有些乱,我们自己没有打好,非常遗憾”。

  冯坤今天一开始打得比较出色,多次2次吊球成功,但是在决胜局中,冯坤与李娟的配合出现问题。陈忠和表示,“她的情绪有些波动,这影响了全队的比赛”。赛后队长冯坤缺席了发布会,副队长刘亚男代替她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刘亚男透露说,“她肚子疼……”

  连续两个2-3惜败,中国队自然非常失望。8月17日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女排对阵日本女排,陈忠和表示,“我们必须冷静下来,后天对日本队我们必须取胜,至于八强的对手,不好说。”

  赵蕊蕊今天也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扣球得2分,拦网1分未得,陈忠和赛后也承认,“赵蕊蕊先发,但是后来表现不好,就把她换下来了,让年轻人上去冲一冲”。

  对于美国队的这场胜利,郎平也有她不同的理解,“我做的工作就是鼓励队员,让他们知道自己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我只要在局间给予他们准确的战术指导就可以了。这仅仅是一场小组赛,我认为中国队的实力还是比美国队强一些,到了淘汰赛阶段,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翔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