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砍最高分却显女排尴尬 强力重炮一软肋未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0:32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继上一场经过五局大战被古巴队逆转以后,又再一次经过五局大战被美国队所逆转。本场比赛王一梅发挥起伏很大,虽然再度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王”,但关键时刻的屡屡被拦也成为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

  重炮发威 发挥起伏大

  王一梅在本场比赛中总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她全场比赛共进攻57次拿到22分,无论是进攻次数还是得分都居全队首位。进攻成功率达到了38.6%,作为中国女排几乎唯一的调整强攻点,进攻成功率能达到这个数据已经是非常出色的表现。但在比赛中她的发挥起伏是比较大的,在被对方重点照顾以后被拦和失误也比较多,这也是中国女排失利的原因之一。

  第一局比赛王一梅发挥的很不理想,尤其是拉开进攻打的很不顺,由于她目前位置已经由打二轮二点攻的大主攻改为打二轮三点攻的小主攻,因而必须打一些高拉开的进攻,但她的上步比较慢,常常打球的下降期,由于速度和节奏过慢,常常面对对方的双人拦网而被拦。在连续被拦和卡轮以后她被老将杨昊换下。

  第三局比赛王一梅重新登场,这一次她打的相当果断,在队友的掩护下她的高拉开打的很顺手,此外她在打调整强攻时也注意了线路的变化,打出了几个精彩的小斜线进攻,虽然对方有汉尼夫和斯科特两个人拦她,但她经常能够用超强的力量轰开对方的拦网。第三四局她的表现都比较出色。

  在打到决胜局以后,中国队的一传和二传都很不理想,王一梅处理这种不到位的球办法不多,在对方双人和三人的集中封拦下多次被拦,表现不够理想。但从全场来看,她已经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继对古巴队以后再度成为中国队的第一得分手,在只打了三局半的情况下拿到22分足以说明她对于中国女排的贡献。

  唯一调整强攻点昭显中国女排最大漏洞

  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在轮次站位上进行了调整,主攻手李娟被调到了大主攻的位置,这样对中国女排接发球站位是有利的,这种站位周苏红打一轮四号位,而李娟打一轮二号位,这样一来周苏红就不必进行横穿半个场地的跑动进攻,可以直接打四号位的平拉开。而李娟也可以打一轮跑动进攻。这种战术的设计是不错的,周苏红在四号位的那一轮的平拉开打的也不错,但这种设计使得李娟要打前排两二轮两点攻,这对于强攻实力不足的李娟有些勉为其难,本场比赛中国队多次在这两轮中卡轮,不得不将三名主攻手换上换下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对古巴队的第三局15-11时中国队被对方连卡八分,今天对美国队决胜局开局连卡六分,都是由于中国队一传不到位无法打战术进攻,而前排主攻强攻能力太差而造成的。王一梅在前排时的强攻不错,但轮到后排时她的后排进攻一直以来都失误过多,很难成为可以倚重的进攻点。全场比赛中国队当需要打调整攻时只能打王一梅这一点,特别是后两局王一梅的进攻几乎占了全队进攻的一半以上,被对方所拦死就成为必然。

  中国女排本次阵容中缺少一名能够过轮的队员,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年仅19岁的王丽娜在中美之战中被卡轮时上场挽救了中国女排,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越红又上场挽救了中国女排。但在目前这支中国女排中却找不到这样的队员,对古巴和美国队两度严重卡轮时没有人能够挺身而出,这也成为失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