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恶性循环导致卡轮 中国女排需要放手一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1:33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以2比3负于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连续两场打满五局,都先赢后输,未能取胜。从比赛过程看,“卡轮”往往都是被对方逆转的开始,而此役,比赛打至20分左右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排总是出现“卡轮”现象,致使机会把握不住而失利。

  以中国与美国队比赛的后三局为例,第三、四局都是在接近20分的关键时刻出现“卡轮”。而且都是从接发球失误或不到位引起的,接着进攻不力,进而失误、被拦。第三局中国队22比15领先,美国队汤姆扣球命中后,波恩发球得分,接着美国队防守反击成功,中国队连续扣球出界,一轮丢掉6分,被美国队追成22比21。此时,中国队的问题出在急于求成却适得其反,幸好中国队的一次防守反击命中,并凭借两个一次攻得分,取得了这局的胜利。

  而第四局却没有了先前的“积累”,“卡轮“出现在18平后,中国队一轮“卡”了4分,便陷入被动,而这4分中有3分是自己失误所送,其后节奏大乱,被美国队以25比20将大比分扳平。

  第五局开局,中国队就以1比6落后。中国队是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美国队追成1平后,特别是在一次接发球失误后,中国队心情波动,出现两次进攻失误,一次被拦。丢掉的这6分,美国队扣球只得到两分。第二次“卡轮也是从美国队波恩的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引起,连丢3分。应该说,第四局惜败的阴影使思想分散,造成“卡轮”,如果双方一分一分地咬住,中国队取胜的机会还是有的。

  从“卡轮”的起因,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技术失误引起心理变化,心理因素又影响到技术的发挥,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了“卡轮”。

  由于中国队是凭快变战术而与欧美队抗衡的,所以对一传的要求非常高,在一传到位、跑动进攻顺畅的情况下,中国队越打越有信心。反之,一传不理想,进攻点过于集中,被拦或被对方防起反击,自信心动摇,便连续丢分。虽然每支队伍都有强轮和弱轮之分,但凭中国队目前的实力,一轮连丢五、六分是不正常的。所以,从技术方面讲,过份依赖一传的问题应得以解决;从心理方面讲,中国女排还应排解压力,解放自己,才能放开手脚,志在一搏。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