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明替补上阵却未成奇兵 进攻难发威实属无奈之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0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又一次输在了五局大战上,而小将薛明中途替换赵蕊蕊上场,在拦网上表现比较出色,但在进攻上并没有担负起大副攻的重任,可谓有得有失。

  拦网出彩进攻卡轮

  赵蕊蕊今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女排在二轮二点攻的大副攻位置上的不二主力人选,她的进攻点高速度快,是中国队的一把利器。但在今天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她显然成为对手重点照顾的对象,美国队的两名副攻手斯科特和波恩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在她们的拦网面前赵蕊蕊的进攻哑火不得不被换下。

  薛明被替换上场以后在拦网上发挥了比较高的水平,尤其是拦美国队的定点强攻比较成功,她和冯坤或王一梅组成的双人拦网多次拦住和有效拦起美国队的强攻手汉尼夫和汤姆的进攻。全场比赛她共20次拦网摸到球,直接拿到5分,另外还有12次有效拦网,在她和马蕴雯两人拦网的出色发挥下,美国队的强攻一度受阻。

  与拦网相比,薛明的进攻发挥不甚理想,由于她替的是赵蕊蕊的两轮两点攻的位置,中国女排的这个位置要求必须有很强的进攻能力、极强的牵制力,而且要求有很强的二号位跑动进攻能力,给主攻手腾出更多的进攻空间发挥技术。然而薛明的特长是短平快和近体快,也就是擅长打三四号位之间的进攻或是三号位的进攻。二号位的背飞则因为腰腹力量不足、脚下不快而打的节奏很慢,难以拉开对方的拦网,给主攻手创造打平拉开的机会。

  本场比赛她的三号位进攻打的尚可,但二号位的进攻多次被对方拦防起球,与周苏红配合的一轮战术进攻也显得很别扭。本场比赛她共进攻17次拿到7分,进攻次数过少显然是由于她的二号位进攻打的不好而使得冯坤不得不更多地传给了主攻手,进攻成功率只有41%也说明她的进攻效率并不高。在第三局中国队被美国队连续卡了七分、决胜局被美国队卡了六分时,薛明都在前排,虽然说当时一传不到位使得她在一攻时快球难以发挥,但是在有了防反机会时她的快球也未能给中国队雪中送炭,其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临时改打大副攻实属无奈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使用进攻更好的马蕴雯替代薛明打小副攻的位置,她的发挥总体比较出色,使得薛明在前几场比赛中并无表现机会。本场比赛赵蕊蕊出了问题的情况下,教练不得不换上了薛明来打大副攻,薛明进入国家队以后一直是打小副攻位置的,由于她不擅长打二号位的背飞,打大副攻这个位置并不适合。今天用她来打这个位置实属无奈的选择,出现连续卡轮的情况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这次中国队带上了四个副攻,除主力赵蕊蕊和马蕴雯以外,薛明主要用来替补马蕴雯,徐云丽是用来替补前排拦网的。但当王牌主力副攻赵蕊蕊出现问题时却只能拆东墙补西墙,这也是教练所始料未及的,这也是今天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