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败美国女排可能遭遇强大巴西 心态将决定奥运前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56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 石磊磊

  本报北京专电 赛前被看作是一场稳拿的比赛,却因为中国女排自身运转不力的原因,成就了郎平在奥运会赛场上的一场“大逆转”。昨日第八次的“和平大战”,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与美国女排主帅郎平较量“快变风格”,中国女排2比3失利的结果没能证明谁更高明,只能说明状态和心态将决定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途。

  王子凌详解女排分组 可能碰巴西

  中国女排以2比3输给了美国女排,这样,在下面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很可能获得小组第三的位置。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技术官员,前中国女排队员、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排银牌得主王子凌向记者介绍了中国女排的复赛前景,中国女排很可能在决赛前遭遇强大的巴西女排。

  “根据北京奥运会的竞赛规则,小组头名将对阵另一小组的最后一名,而A、B两个小组的二、三名共四支球队将进行抽签。中国女排如果获得小组第三,对手可能是俄罗斯、意大利和美国队中的一支。之后,还要根据四分之一决赛的结果决定半决赛的对阵。”王子凌同时表示,在此前培训中,裁判委员会的一位权威人士表示,如果中国女排胜出,很难再碰到同组的球队,也就是说中国女排如果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胜出,对手几乎锁定了另一小组的第一名巴西女排。

  王子凌也对中国女排的前景进行了分析:“早碰强队并不是一件坏事,就算中国女排在之前的比赛中避开了强队,她们在决赛中也一定要碰巴西的。如果在半决赛中闯过巴西这一关,中国女排士气将提升,之后的比赛将会比较好打。因此,不论赛程对手如何,中国女排还是掌握着自己的命运的。”

  郎平真打 美国疯打

  

  小组前几战,美国女排并没有多少令人信服的表演。这支赛前集训不到两个月的球队在此前对古巴比赛中状态低迷,被对手以3比0横扫。而且在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后,中国女排在“中美女排对决”的战绩上完全占优,7战5胜2负。正当外界觉得中国女排将用一场胜利锁定小组第二名的时候,美国女排本场比赛中主攻手和副攻手全面爆发。斯科特、鲍恩、格拉斯、汤姆四大火力点得分最少的都有18分,中国女排仅有王一梅一人得分超过她们。

  郎平指导在中国观众面前也没有放水,她针对中国女排的“双塔”赵蕊蕊和马蕴雯进行了特殊“照顾”,首局赵蕊蕊进攻不畅,过早地被陈忠和指导换下场,这就是郎平针对性防守的成效。而在关键的第四局,郎平在最后时刻“两点换三点”的进攻战术,保证了美国女排的进攻效率,也沉重打击了中国女排的士气。

  冯坤哭了 陈导急了

  虽然对手有备而来,但中国女排在串联上还是优于对手。前三局比赛,中国女排换上替补奇兵薛明和杨昊,在激烈的争夺中控制住了局面。但到了第四局开始,中国女排的形势急转直下,眼看“双塔”被盯死,一传又不到位,冯坤无奈将球传向主攻,这单一的战术被对手识破,中国女排陷入卡轮尴尬。红肿着双眼,当第五局比赛进入关键分时,中国女排的队长冯坤以这样的状态走到发球区。此时,陈忠和指导用年轻二传魏秋月换下冯坤,并批评了冯坤,于是就出现了冯坤落泪这一幕。25比23,22比25,25比23,20比25,“和平大战”被拖入决胜局。

  此时,中国女排士气低落,场上队员的情绪被冯坤感染,仅有张娜和周苏红能保持微笑,1比6,开局落后,中国女排大势已去。教练席上,陈忠和很快就用光了暂停,指导时也紧绷着脸。11比15,奋力追赶的中国女排在低落的心情下没能创造奇迹,吃到了小组赛第二场败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