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郎平令国人心态复杂 应真正体现胸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7: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中美女排的“德比大战”之前,尽管媒体几乎是一边倒地对郎平的身份与处境表示理解和尊重,但恐怕没有多少球迷真正做好中国队失败的心理准备。

  十五日晚,这场被誉为“和平大战”的对决,中国队苦战五局以二比三不敌美国,将失败的事实真切地摆在了中国人面前,面对“海外兵团”的复杂心态再次浮上水面。

  中国众多媒体以“为郎平喝彩”为主题,一一列数了以郎平为代表的“海外兵团”在本届奥运会的“回家”盛况。

  官方媒体新华社以《郎平依然为中国争光》为题发表评论说,“今晚中国女排输给了郎平的美国女排,也许我们感到别扭和难受,但我们更应该感到坦然和欣慰。因为,今晚的排球场上,胜利者是中国人和奥林匹克精神。”

  也有网友留言,“郎平当教练今天这样是她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本分使然,这一点也没有错。”

  但是,当体育场上的平常胜负,被民间和官方上升到对错和民族大义高度的时候,或许本身就说明了国人的复杂心态,诚如一位网友所言,“可以说是体育无国界,但老是觉得怪别扭”。

  人们看到,尽管郎平在同一现场也曾收获“郎导,我爱你”的欢呼,但那是美国队对阵日本队;而昨晚的比赛,当中国队黯然离场之际,现场观众以吝啬的掌声送别美国队,而网络间亦不乏“狼来了”的言论。

  因此,有评论指,当“海外兵团”威胁到中国的夺冠前景时,随着优越感的丧失,一些中国人往往会收敛起此前的宽容,开始以一种狭隘的态度看待“海外兵团”。“棋圣”聂卫平炮轰郎平不该带着美国队来打中国队的言论,也确实代表了一部分中国人的观点。

  事实上,对中国国情下的运动员(尤其是聂、郎一代)而言,如果说加入“海外兵团”全无心结,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相信。从寂寂无名到大牌明星,他们是举国体制的受益者,他们今日的能力亦源于国家人力和财力的投入。

  所以就算当事人,心情亦不复平静:韩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矛在对阵中国队时,只坐在看台上而不是教练席上指点风云;美国女排姑娘环抱庆祝赢球时刻,郎平却一人静静地坐在教练席上,始终没有动,只是不停喝水——她脸上的表情让人感到她复杂的心情。

  或许,无论是观众还是当事人本人,何时能告别这种复杂心态,不再过多地纠结于此,而全情投身于体育的激情中,才能真正体现出五千年中华文明开放和包容的胸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