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男排实力差距大到残酷 除了拼搏更要学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0:44   新浪体育

  男排0:3输给了美国队,而且后两局比分很难看。可能有人会说,是不是小伙子们没拼啊,输球可以不能输人啊。我觉得,真的不是队员不努力,而是实力差距就是这么大。也许现实有些残酷,但以美国队现在水平和状态,每局赢中国队10分很正常。我们是要讲精神面貌、比赛作风,但赛场上更要讲实力。

  同样是世界强队,但新科世界男排联赛冠军美国队目前属于男排超一流的顶尖球队,中国队第一场打的保加利亚只能算国际排坛的第二集团。而且,美国队前不久刚刚战胜排坛霸主巴西,首次夺得世界联赛冠军,可以说士气正盛,可以说他们这次奥运会剑指冠军。大家都能接受中国队三流的定位,如果打世界冠军级别的队伍,拼一拼、讲讲作风就能打到20分,把比赛打得很激烈,那中国队就不是三流队伍了,这世界冠军也太容易被拼掉了。

  这次奥运会既是中国男排借助主场,成绩上争取突破一下的机会,也是一个大课堂,我们的队员还年轻,除了强调拼搏,更应该注意学习世界一流强队。现在战胜了日本、委内瑞拉,应该说成绩方面的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还是要继续拼,打出自己的东西,比如说下一场打意大利队,应该是可以拼一拼的,新老交替后的意大利没有美国队这么强,中国队争取爆个小冷门什么的最好。除此之外,男排的注意力应该更多地转移到冷静、理性的学习上来了。

  奥运会我们看到,那些世界强队的主力队员很多都是三十五、六岁,三十岁的非常普遍。中国队年龄最大的施海容才31岁,如果是在外国队,他打到下届奥运会都没有问题。我们如果利用好这次奥运会,锻炼出一批队员,将成为今后10年中国男排的财富,这是最宝贵的。

  说到学习,现在巴西、美国,包括意大利、塞尔维亚的整体战术、技术,都是中国队的榜样。这些球队,除了美国队身体条件更突出一点,全都是典型的技术速度型打法,并不是只讲究身体,而是在良好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发展全面、高快的技战术。其实中国队这几年已经从巴西队身上学了一点,不过还远远不够。大体上男排技战术就那么多,但是在细节方面,欧美强队究竟是怎么做的,我们了解很少。奥运会对于整个中国男子排球界来说,都是一个近距离学习的机会。

  过去一段时间,世界男排球队的趋势曾经是力量、高度占了上风,打法显得比较简单。但是新世纪之后,男排强队的战术风格发生了很大改变,多点进攻的整体战术发展很快,越来越具有观赏性。中国队、中国媒体都缺少和世界排球的交流,以前还说是身体素质上的差距,现在是从技术到战术全面的差距,不仅仅是身体了。

  奥运会也是一个让国内青少年认识现代男排的机会。中国很多人的观念中,都觉得男排不如女排好看,成绩又不好,造成男排的群众基础薄弱。我们很多到了国家队的队员,小时候都是练别的项目后来转到排球的,球龄短、缺少对排球项目的热爱,也会影响他们的提高。这次我们看到一些世界名将的采访,比如巴西的吉尔伯托、塞尔维亚的米亚科维奇,都是从小就喜欢上排球,尽管他们的运动天赋也可以表现在其他方面,却执著地选择了排球。中国观众能从电视上看到高水平的男排比赛很少,如果这次奥运会,能让一些有天赋的青少年喜欢上排球,而不是都去喜欢篮球,哪怕不多,都是中国排球的幸事。(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