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根徐林胤止步 中国男沙有理由期待未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4:00   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子沙排的首次奥运会征程在8月16日结束,虽然吴鹏(blog)根/徐林胤负于德国组合止步16强稍显遗憾,但小伙子们的表现仍然展现了中国男沙运动的进步。

  近几年的沙排比赛中,虽然中国女子选手亮相世界大赛并取得成绩的时间相对较早,但男沙的进步速度却明显超过女子。与上两届奥运会未能取得参赛资格形成鲜明对比,作为中国男沙领军人物的吴鹏根/徐林胤,不仅较早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并在奥运会小组赛中以全胜战绩率先出线。

  中国男沙的突破,一方面在于勇敢“走出去”,另一方面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在中国排协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沙排队近几年都会前往美国集训,与世界一流运动员和教练员切磋,尽可能多地参加世界沙排巡回赛让中国选手不断积累大赛经验。其次,中国男沙突破以往沙排运动员“一高一矮”的人员搭配,让吴鹏根/徐林胤这两名身高达到1.98米和2.03米的队员进行搭档。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解释,由于中国男沙选手的技术没有欧美劲旅细腻和全面,所以利用这种搭配提高中国组合的网上高度,扬长避短。从实践中看,中国男沙的技术创新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吴鹏根/徐林胤这对世界男沙组合“第一高度”的成绩提升速度也是显著的。

  虽然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突破,但仍然应该冷静地看到中国男沙大赛经验不足、心态难以放开等由于首次参加奥运会而出现的问题。在负于德国对手后,吴鹏根就说,“虽然我们已经增长了攻防的经验,但仍出现了很多失误,特别是在进攻上,我们能打到现在已经没什么遗憾了。总的来说,我们打得不错,但没有抓住机会。”徐林胤则坦言,“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战术上和德国非常接近,但是缺乏经验。”

  缪志红也表示,虽然中国男沙世界排名攀升很快,但并非绝对实力已达到世界一流。不过相信经过第一次奥运会参赛的积累和锻炼,中国男沙将能够在未来更上一个台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